過年前載四姨和四姨丈逛誠品時,看見這本書名很吸引我的書:《再會吧!公共人》(The Fall of Public Man),作者是理查‧桑內特(Richard Sennett),他寫這本書時才31歲,會不會太博學了一點?然後看了一下譯者—洪毓澤的資料,他也才大我一歲 -_-!稍微瀏覽了目錄後,覺得內容還挺有趣的,所以日前在博客來下訂,不多久書本就送抵7-11。

艾帕構還沒看完,但先摘錄一段很震撼我的文字跟大家分享,那天艾帕構念給JK聽時,她聽完後只說了一句話:「好像在說我!」如下:

每一個退縮回自己的人,不關心他人的命運,就像陌生人。
他的孩子、他的好友,就是人類的全部。
在與他人來往時,他可能身在其中,但從不認為自己是一份子;
他和他們肢體接觸,但不會有任何感受;
他活在自己的軀殼裡,只為自己而活。
在此情況下,他的心中還有家庭,但已沒有了社會。

                                                                                           —托克維爾


為了論文,常會看到不少帶有托克維爾色彩的作者與文章,前幾篇提過的一位政治社會學家:R.Putnam就是一位,艾帕構通常看這類的學者的文章,都會越看越無力,總想讀些其它的作品來和緩一下。算了,等我看完再說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點以下的連結,裡頭有這本書的一些資料,如果沒時間看完整本書的人,能聽聽看過此書的人對這本書有何分享與看法。


延伸閱讀:群學出版社的書評、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