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晚,在MSN上看見必潔老大的暱稱:思想左派,生活右派。當下,心扎了一下。

這八個字,不禁讓我要想,人生應該要怎麼過?左派的生活是如何?右派的生活又該是如何?難道就是「左思想,右思糧」?這種二元對立的大論辯,不只社會學有,相信神學應該也有:基督徒應該要過怎麼樣的生活?

那時我回想起研一的某堂課,課餘大家圍繞著資本主義這主題打轉,聊著聊著,一位同學就嘆了一口氣,說了類似以下的話:唉!罵資本主義有什麼用!反正資本主義從以前被挑戰到現在,它可是很聰明的,一方面不斷調整被攻擊的論點,一方面也用消費、廣告來麻醉人類...。

舉這個例子,看似很難跟那八個字作對應,但就我胡亂拼湊的想法來講,這八個字很像是我同學說的“資本主義在調整被攻擊的論點”這個概念。這八個字背後的含意來看,似乎是鼓勵要思行一致:左派的思想,就要有左派的生活,否則就是假左。到底怎樣生活才是對?

雖說每種生活模式或態度,不可能樣樣細節都能用量表來測量、評斷,但是假設生活真的能歸類左或右呢?我不禁要來為「思想左派,生活右派」來狡辯一下。依照社會觀感或大眾媒體的眼光來看,大概是這樣,當然代表人物的生活判別也沒有標準可言,容許艾帕構大致勾勒一下:

左派思想,左派生活→O(代表人物:林義雄。刻苦儉樸為理想,好佩服)
左派思想,右派生活→X(代表人物:艾帕構。光說不練愛嘴砲,偽君子)
右派思想,右派生活→O(代表人物:某少東。賺錢享樂最重要,拼經濟)
右派思想,左派生活→X(代表:郭X銘?高爾?捐款數億為蒼生,大好人)


如果大家都被說服,思想左派,那生活也一定得左,那資本主義真的無敵了,大成功!

艾帕構不是想替思想左派,生活右派來脫罪(前提是要先辯一下這樣有罪)。只是生活複雜,人心也複雜,或許我可以幸運的:思想左派生活右派,但很多人卻被迫:生活左派而致思想左派。難道我們不該用嘴巴或用行動來替這些沒有選擇的人來辯解嗎?就算是嘴砲又何妨?

就像連加恩說:「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這樣好命才有意思。」所以重點不在“假左”對不對,而在於這些人是為了什麼“假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