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大家給我的回應和之前跟Sam在教會的對談當中,我隱隱覺得是不是哪兒出了一些問題,
因為當初我PO這篇文章的重點其實並不在於:「怎麼看Terry MacAlmon這個人」,
而是想探討如標題所說的:「怎麼看Terry MacAlmon的音樂

嗚嗚嗚.....可能是我文字上的表達能力不足,
至於讓大家miss掉我最初想探討的用意,
因此,我再補充一些看法並讓這篇文章置頂數天,看能不能澄清大家的疑慮。

 

 


本文未改如下:
(橘色字體是請大家注意的部分,另,補充部分會置於原本文章之後)


上禮拜五,JK問我說:「你知道公報社賣的那個Terry 什麼的CD嗎?」
我:「知道阿!你說的是那個會自彈自唱的敬拜主領嗎?」
「對對對......我今天聽同事說,以琳有聽說國外有風聲要把他的專輯下架,因為他有婚外情,
而且聽說他自己的網站也有說明」JK回答。


對於CCM有一些瞭解的人,應該不會不認識這個主領,他是美國知名的基督教音樂作曲家、錄製過數十張CD的藝術家,並且也是一位有名的敬拜主領,他以鋼琴自彈自唱帶敬拜最為人知。


延伸網站Terry MacAlmon的官網Terry MacAlmon曾經出過的專輯(或許你在新樓書房曾經瞥過)


打從一聽到這個震撼彈開始,就有一個問題盤旋在我的腦海,直到目前,我還是充滿著疑惑。
首先,我google到底有無這件事,所以在欄位裡打上「Terry MacAlmon / extramarital  affair」搜尋,


不是謠言,果然有這一回事。


今年五月Terry MacAlmon 已寫信聲明(原文在Ministry的第五、六段 ):
「在這種靈命的狀態下,我無法繼續服事,也沒有定返回服事崗位的時間表。在此我要向TMMI請辭,並且停止錄製CD,在如此困難的時期,我要企盼大家為我和我的家庭禱告。
面對這個屬靈的爭戰,Terry MacAlmon 表示,他渴望大家為他祈禱,更尋求神醫治他的靈魂,並且Terry MacAlmon 也向支持他的會眾道歉,並祈求寬恕......。」


OK!關於這事我所瞭解的程度也僅止於此,在這裡,我並不想談論一位敬拜主領的錯誤與跌倒,因為他也是人,會遭遇試探,更何況事工這麼大,所遭受的誘惑想當然比我們一般人更多。我相信,只要他在神的面前坦承認罪,神還會接納他。


而我的疑惑是:
曾經傳來CD要下架(官網有說CD還是照賣,不會下架)的風聲屬實,會眾該怎麼看Terry MacAlmon 的音樂?這是提供我們一個檢視自己如何看待CCM的機會嗎?當我們聽一張專輯的當下,有時會說:「哇!這個團體/主唱好有恩膏喔!這麼簡單的旋律或音符,竟然能這麼感動人,若不是神的靈與他同在,怎麼會有這麼打動人心的音樂......」


相信你我對於這些話語都不陌生,我們常聽過、也講過。但是,搞不好正值他創作或錄製CD時,他就是處在罪惡當中了呀!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而現在知道了,礙於基督教形象或政治正確使然,我們需要將他的CD下架(這麼說不代表我贊成或反對CD下架,因為我真的還很迷惑),也開始會有:「喔!難怪他最後那幾張CD賣的不是很好」或「我也覺得他近來這幾張專輯很普通」...等馬後砲的聲音出現。


於是,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疑惑不斷在我腦海中流轉,
到底,我們以〝是否有「恩膏」〞來評斷或讚美一個服事者的才華與表現,
是正確的嗎?神也是這麼看的嗎?
還是這一切只出於,因為聽眾自己喜歡這種音樂,而用〝這是神的恩膏〞來讚美甚至是自我催眠?

當然,這也延伸出一些更嚴肅的迷惑與議題,我們要怎麼定義一個基督徒或服事者是否成功或屬靈?



最後,想破頭了,還是沒答案。

p.s.
寫到這裡,也要和大家分享一篇台北大專佩儀姐的好文,那是她今年去參加讚美之泉敬拜後的分享,
文章是:那一夜我聽讚美之泉


看完後有種說不出的難過留在我的心裡,
我真的有時時刻刻為耶穌所在乎的那群人服事嗎?

希望我們有參與敬拜團與樂團事工的朋友,都能從這篇文章中得到一些自我挑戰。


------------------------------------------以下為補充版----------------------------------------------


再看一次之後,不知道各位是否有較瞭解我當初的疑惑沒有?


如同我之前說的,只要是人都會跌倒與犯錯,就連上帝最喜愛的大衛也一樣,
本篇文章目的不是要探討人(事件的主角),而是要討論事件主角的音樂與聽眾的關係”。


現在假設一個狀況:
當我們聽完MacAlmon的《I Came To Worship You》後,覺得很受感動,
享受當下敬拜神的時間,
所以事後我們有可能會想說:這位敬拜者有神的恩膏,所以他的旋律這麼美麗。


但我的疑問是:如果當初他在寫這張專輯時,就已經外遇了,那神真的有祝福他這張專輯嗎?
我們覺得旋律美麗,真的是音樂本身嗎?還是另有其他?
或許就如我回應小片哥哥的:
「我們的感動其實應該不是在他的音樂,而是在敬拜的當下,聽眾自己與神的關係」。


所以,我們以「有神的恩膏」來讚美別人,其實有兩種情況:
第一,只是出於聽眾個人欣賞他,但卻把神也扯進來說:因為神有恩膏他。
第二,是因為聽眾自己跟神的關係是暢通、美好的,所以聽眾在敬拜當中得得到的一切,
完全只是反應出聽眾本身的background與當時的屬靈狀況而已,完全跟音樂無關(只是我們會覺得有關)。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更瞭解我的意思,還是更模糊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