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暴力”這四個字實在太容易說了,
容易到可以臉不紅氣不喘外加神情自若,就像艾帕構吃完菜粽再喝一碗味噌湯那樣一氣呵成。

但除了這四個字之外,我們必須問問自己這幾個問題:
「譴責暴力這四個字背後是否另有玄機」、「暴力的本質究竟是什麼?」、
「有哪些現象其實等同於暴力?」、「為何會有暴力產生?」、
「使用暴力有最佳時間點嗎?」、「非暴力的力量會不會更大?」


今兒個就來分享幾篇不錯的文章,企圖讓各位對於張銘清事件,能跳脫台灣媒體獨斷的思考模式,
雖然文章數多了點,但都很容易讀,歡迎各位服用。
(好文章讀起來真的很像腦袋在做spa一樣,超極舒服!!)


一、“譴責暴力”這四個字背後是否另有玄機:
請看〈馬政府用絕佳速率討好中國人〉(曾韋禎的部落格)這篇,可以看到馬政府的回應態度與方式,真的能映證〝人命是有差別的〞這個說法。另外一篇是〈張銘清有什麼臉譴責暴力?〉(曾韋禎的部落格),從這篇文章可以瞭解,為何很多台灣民眾看到他會群情激憤的脈絡。

請注意,艾帕構並不贊同昨天的肢體衝突,雖然這點看法和韋禎兄不同。但是,看看這兩篇文章的分析,你還是只相信「譴責暴力」這四個字就可以一語帶過所有事情嗎?諷刺的是,天安門事件用坦克車壓死這麼多學生、310血腥鎮壓圖博喇嘛與人民的邪惡政權,竟然到頭來也需要靠「譴責暴力」來自保、訴諸國際視聽。


二、暴力的本質是什麼?有哪些現象等同於暴力?為何會有暴力產生?
關於這幾點,請看OJ先生〈凝視暴力的痛苦〉這篇文章(超級大推),該篇點出很多台派人的心聲,但是又有很濃的討論與反省味道,建議包含回應一起看,會讓整個討論的支架更為明顯。

看到這篇時,我想起以前國、高中和doggy討論老榮民時的情況,謝謝她讓我對那群時代下的人物,有多一點的瞭解與看法。唉!這一兩天還真是悶呀!暴力真的有很多種,我始終認為不只動手打人才算,就連強迫小孩玩遊戲、給子女必須去相親認識異性的壓力,都是一種暴力的一種展現,不過你可以不認同就是了。

另外一篇KUSO版的是A濫部落格裡的〈張銘清事件〉,該篇是講給綠色群眾聽的,如果你是藍色的那就不要看,因為我猜你會誤會版主的意思。艾帕構覺得文章的重點是告訴台派群眾:有些事就群眾心理或民情來看,是我們委屈沒錯,但是就法律層面與社會國際觀感來說,卻是我們要負責任。我們可以大喊:「打人喊救人(意思是中國先種下仇恨)」,但畢竟會有一套法律要我們這些被白目欺負的人扛起責任,這也是艾帕構昨天那篇文章想表達的,不過,不建議看該篇的的回應,對我來說實在有點不堪。


三、使用暴力有最佳時間點嗎?
必須先承認,這個問題的解答比較不像豆腐魚在〈「堵人」才能台灣獨立?〉所要討論的,只不過艾帕構很喜歡文章當中的兩個看法:

第一:「...直接用堵人的方式,也顯現自己理虧、沒步,讓「台灣獨立」就只能停留在「講不過人」的層次。...我想堂堂正正的驕傲獨立,我要流血、必須採取武力,也是到用盡所有理性能用的方法。...」
第二:「若眼睛一直盯著「張銘清、陳雲林」,島上嚴重的失業問題、爭議的開發案、馬英九施政的失敗,也都被忽略、視而不見了。」
尤其是第二點,就是我覺得民進黨這27席立委幹的很爛的原因,根本不把焦點拉回馬英九的執政弊端與無能,就只會打馬區長與中國的關係。拜託,這個民眾都知道好嗎!你們要做的是盡全力審每一條預算、盡全力擬好較好的版本,然後在電視上、在你的選區說服你的選民,這種細水長流的功夫,不才是最重要的嗎?難道民進黨的立委覺得,只要猛打中國與馬區長的關係,民進黨的支持度就能從二、三十趴,瞬間變成七八十趴嗎?


四、非暴力的力量會不會更大?
「非暴力」(Harry)、非暴力:心中的花朵 (陳真)這兩篇文章,前者提到馬丁路德金恩...等人,與後者文章中提到的甘地,都是非暴力運動的代表,尤其陳真那篇曾看載在〈新使者〉的文章寫的真的很棒,建議大家一定要看喔!


五、暴力到底對不對?
酥餅老師這篇〈張銘清事件不是「暴力對不對」的問題〉,是給覺得無論如何都不准使用暴力的人看的。當然,艾帕構以為,昨天那種情況其實根本還不到「無論如何」的地步。不過酥餅大的這篇文章和第四點的兩篇,在看法上有極大的差異,艾帕構誠心推薦這篇文章。請求大家不要單純的用媒體的二分法來討論道德問題,畢竟都西元2008年了,對於道德的認知還這麼山頂洞人,這樣不好吧!


六、有哪些抗議的方式?
看到潘醫師的〈阿宅的上街頭相談室:抗議陳雲林的13種方法!〉一文,一方面令我撲吃一笑,一方面又大感訝異。原來以前台美斷交、正值戒嚴的時刻,民眾還能對著美國大使的禮車丟雞蛋,這不是當時執政者默許是什麼?所以這更顯示出,當權者或媒體的老大,要怎麼界定什麼是暴力/愛國?什麼是非暴力/投降?完全出自於自由心證,哪有什麼崇高的道德標準?

反觀現在的台灣政客、名嘴,滿口反貪腐、反暴力的仁義道德,說穿了重點並不是在意貪不貪腐、道不道德,而是透過媒體訴諸民眾,來鞏固當權者的權力核心。所以,那些藍綠政客真有什麼反貪和道德?相信的人真的是很丁丁。台灣人站出來吧!自己為自己發聲,馬冏上任多久了?陽光法案過了沒?鳥籠式公投法鬆綁了沒?倒是近貧方案 拼命灑錢、綁樁的很勤奮。


以上分享,艾帕構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