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為了刺激國內民間消費,預計在2009年的一月中發給每人一包3600的紅包,雖然有化簡為繁、成效不彰的批評聲浪,但起碼這是好事,為了刺激台灣GDP(註一)的成長和活絡民間消費,即便是下下策也應該試試看。從很多政策的推行,都能看見馬政府聽不進反對黨的建議,就像消費券的政策一樣。不過也罷,即便這政策不令人滿意且弊病很多,但也不失為一個方法,艾帕構也就告訴自己要樂觀其成。


不過這篇喃喃自語想表達的不是消費券的缺失,而是媒體與台灣人一受到小惠,就忘記政府其他的政策錯誤。意思是,這3600的財源是台灣人大家一起的,不是那個政府官員自掏腰包給的,怎麼有些人一副拿了3600元就好像皇恩浩蕩、拿人手短似的,不好意思評論其他政務。


還是得說,雖然目前台灣經濟其差無比,但是令我厭惡的不是馬英九總統貧弱的經濟政策(換句話說就是:我不會因為他讓我口袋滿滿就對他評價高;也不會因為他讓我口袋空空如也就唾棄他),而是他過份倚賴中國,向中國傾斜的立場,更令人厭惡的是,騙騙騙騙騙.......。舉例來說,馬政府期待中資來台投資房地產。但上禮拜李四端在TVBS的節目裡訪問一個中國房地產的大亨時(我忘記來頭和姓名),那位資本家卻說,中資投資台灣的房地產很有限,因為他們的計畫與目標是在印度、巴西、俄國...,他表示,新興國家這麼多,中國不可能投資台灣太多。這個說法,簡直和中國當地的新聞不謀而合,那天看大話新聞時,鄭弘儀拿了一份XXX報(中國報紙),上面有一則新聞標題大意是:希望台灣資金能挹注、投資中國的房地產。@@.....是怎樣?馬政府告訴台灣人:只要開放,中國的熱錢就會來台灣,但是中國的報紙卻告訴他們的百姓,台灣的錢會投資中國。雙方自相矛盾的說法,不是馬政府與中國的騙是什麼?(沒關係,把阿扁定罪最重要了,沒有什麼事可以比定阿扁罪重要。)


還有,陳雲林來台簽署的四項協議裡,其中一項包機直航的內容還真是鬼打牆,民進黨政府時代所規劃的航線可是比馬政府版本的還要短、還要國際化(備註二),可是,中國為了統戰,馬英九為了面子,竟然簽訂了這種不倫不類的協議,唉!那四項協議簽訂之後,竟然還可以「自動生效」?太離譜了,連立法院法治局長都說這是違法了,竟然馬英九還要硬幹。難道可以「自動生效?」的法條位階比憲法還要高嗎?好笑的是,號稱截彎取直的航線機票價格還是很貴,要不是消基會反應,民航局與航空公司還打算來個相應不理咧!既然沒誠意要降價,那當初協商縮短航線的目的是什麼呀?(不過這也不重要,因為把阿扁定罪才重要


再來,陳雲林來台灣看了《海角七號》,在回中國前發表一番令艾帕構感動到頭皮發麻的演說後,今天卻傳來中國官方認為這部片有皇民化的影子,不能在中國上映。消息曝光後,中國就傳來消息說,不是不上映,是因為檔期談不攏的關係而要延後,然後,馬政府也很認真的想用兩會協商的方式,讓這部片登上中國大銀幕。

唉!老實說,艾帕構覺得這件事的重點根本不在於這部片能不能在中國上映,而是這反映出一個事實:台灣和中國根本是兩個不同的國家。彼此有著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政體、不同的思維,或許兩國人民都是黃種人、說著大同小異的中文、用著大不同但也不難辨識正體字與簡體字,有類似的民俗文化與生活習慣,但事實是,我們還是不同(即便相同如美、加或美、英好了,難道就必須統一嗎?)艾帕構真的不曉得兩會協商《海角七號》是否能在中國上映要幹麻。中國政府限制、審查外國電影的標準本來就是如此,他們就是這樣箝制、限縮人民的思想呀!不能上映有什麼好意外的,倒是馬政府如果為了要面子讓海角在中國上映,而跟中國簽了狗屁到灶、見不得人但影響深遠的條件,那才是因小失大吧!

一字一句的抄二十四孝、看中國民間故事的影集、海瑞罷官和鏡花源...等的改編版中國文學或小說、書架上幾乎有余秋雨的每一本作品、自動自發的背誦唐詩宋詞、閱讀張愛玲、林海音、與蕭紅...等。這些的例子,只是想對大家說:艾帕構就是這麼長大的。這一切都是我的背景,直到現在,我依然很喜愛這些文學作品與作家,我依然樂於親近中國文學和文化。但是,我不是中國人,更沒打算要當中國人。可是,為什麼有部分政客,因為對於中國懷有某種濡慕之思,而想要把台灣揉入中國呢?我真的不解。(還是,這些也不重要,把阿扁定罪比較重要。)


最後,或許有人注意到這兩則新聞吧!其一是槍與玫瑰反諷不民主,中國禁不住,其二是媒體專訪高度評價閃靈,國際爭挖角,簽約金爆衝八位數。看到這兩則新聞實在讓我很感慨!台灣演藝圈的思考模式與應對,在某種程度下其實很像親中的馬政府(我不認為國民黨每個人都是親中),演藝界為了想獲取相對容易的利益,在創作與思想上過度迎合中國政府的政治正確(不是迎合中國文化喔),在眼前的利益優先的前提之下,沒幾個演藝人員膽敢挑戰中國的不公不義。或許是這樣,導致演藝人員無形中阻礙了自己進步的潛力,因此台灣能夠放眼世界的演藝界人才實在是少數。相同的,馬政府不積極構思台灣與世界各國的政經發展,單單企圖中國賞給台灣一些甜頭,卻忽略把台灣放置在世界的脈絡下去思考,這真是台灣的不幸之一呀!不過,似乎目前多數的人較關心台灣的另一個不幸~貪污的前總統。


3600的消費券到底重不重要?重要!但是還有很多需要關心的議題,例如:教官離開校園、野草莓的後續行動、行政院浪費民脂民膏浮濫的亂編總預算,國民黨團也隨便審、政府打算在郵政儲金拿了8000億要對某幾家企業抒困,但是卻不公開抒困方案也不提供擔保品、貓攬所造成環境的破壞與當初顢頇、一意孤行的規劃、物價跌不下來...等。這些議題、一切的一切,都淹沒在阿扁的案情堆中和3600的短暫麻痺裡,你擔不擔心我不知道,至少,我很擔心。



備註一:
GDP=民間消費+民間投資+政府支出+(出口-進口)


備註二:
江陳會與民進黨版本的航線比較圖,圖片來源:曾韋禎部落格
b2b24a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