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割”這個用詞,不曉得打從何時起被丟進台灣的政壇裡發酵後,藍營人士只消指著綠營的鼻子痛罵、訕笑為何你們還和阿扁藕斷絲連,就能塑造藍營自己反貪又陽光的正面形象,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從民進黨中央—蔡英文主席的定調來看,民進黨認為:阿扁是民進黨歷史的一部分,民進黨理當要概括承受阿扁的政治責任。扁案經起訴後,扁家很多不堪又令人心寒的醜態就在眼前,民眾除了唾棄、灰心、失望之餘,格外期待法律上能有一個乾淨的審判---一套標準,勿枉勿縱、謹守法律所賦予被告的人權。縱然基層黨員或部分扁系立委挺扁聲浪不斷,但那是基於支持者對於阿扁過去為民進黨所立下的「功」,依然存有感情,因此無法在一時半刻裡承認阿扁也有「過」之處,而民進黨願意用包容的心情來理解、等待這群人。以上,是我對於民進黨或蔡主席如何看待扁案的理解。

可怕的是,藍營的政客、名嘴仍然企圖透過媒體營造出---一味的指責扁家,甚至於罔顧他們的人權,才是與阿扁切割。約一個月前,艾帕構突然從“切割”這個夢境中驚醒,並試圖理解“切割”究竟是什麼意思,哪一種切割才是泛藍要的?又哪一種切割,才是對台灣的政治、社會發展有利?於是我就從生活中、書本裡,看看能否找到幾個像樣的例子。

有了!在報紙上曾經看過父母或子女登報斷絕親子關係的啟事,這算不算切割?或許民進黨和台派應該要在各大報登啟事,內容當然要把阿扁罵得一無是處,將他描寫成「除了貪污之外,對台灣一點貢獻都沒有的壞蛋」以表示切割。不過,即便泛綠這麼做了,泛藍也會認為這是在作秀吧!

還是...複製CSI紐約犯罪現場的影集內容:學校裡有位曾經加入秘密組織的學生想要脫離組織,於是按照儀式,其他成員給要脫離組織的學生喝一杯迷幻酒,接著趨上前圍毆痛打他一頓,讓脫離組織者永遠記住背叛的代價。真可惜,民進黨中央怎麼沒有趁阿扁召開退黨與承認自己違法的記者會時,舉辦一場武林圍毆大會,廣邀高俊明牧師、林義雄、蔡英文、蘇貞昌、呂秀蓮、金美齡...等天王天后,代替台灣人民和民進黨員請阿扁喝一杯摻有甲醇的龍舌蘭、金門高樑、伏特加與馬拉桑混搭調製成的瓊漿玉液,接著上前圍毆痛打阿扁一頓,目的是要他永遠記住貪污了台灣人的公帑以及民進黨的政治獻金之下場。不知道在藍營眼中,這樣算不算切割?

還是泛綠要學一學具有古文明傳承認證過的---中國文化大革命。紅衛兵到你家敲門時,你要把你爹曾經罵過、寫過毛主席不是的言論,一五一十的全盤拖出,並且在大庭廣眾之下唾棄辱罵自己的親長;亦是於校園綠草如茵的操場上,把你的老師拖出來綁在課桌椅上審判,批鬥師長為何要在課堂上講那些抹黑和不忠於黨國、領袖的混話。

似乎學學紅衛兵這種抄家式的方法也不錯,你看嘛:曾經有新聞說過阿扁不孝,是因為他在高雄的豪宅竟然沒有扁媽的房間;陳幸妤上班時最好去拍攝她破口大罵、潑婦罵街的畫面,順便再暗暗的消遣她是不是和趙建銘生活過得快活又逍遙,否則怎麼走路的步伐很像是孕婦才會有的企鵝步姿態;趙翊安上幼稚園被其他的小朋友排擠;還有阿珍和黃睿靚的婆媳問題更是遭天譴的一環,誰叫他們一家都不是好人。所以,贊同以上新聞處理者,應該就是和阿扁切割了吧!如果批評這種文化革命式抄家滅族的新聞處理手段,就是挺貪腐喔!

想到最後,艾帕構覺得最偉大的應該是馬英九吧!所以學學國民黨和馬英九準沒錯,君不見國民黨曾經出了一個據說黑影幢幢的李登輝,在黑金政治和黨產糾纏不清的結果下,全台灣竟然沒有人想問吳伯雄主席和馬總統:「請問你們要不要與李登輝切割?」難道是因為李登輝先生自己若有似無地靠近泛綠,所以國民黨就理所當然的與這段黑金黨國執政切割了嗎?這樣很簡單呀!那蔡英文應該要拜託阿扁往終極統一那邊靠攏、甚至表達願意前往中國負荊請罪,抱抱胡錦濤的大腿,這切割一事不就簡單完成了嗎?如果阿扁真的這樣做,不僅藍營不會再計較他貪污多少錢,可能連馬英九2012年再度當選時,還會邀請李登輝和阿扁一起前來歡慶喔!

到底對於泛藍來說什麼才是完美的切割?難道是扒糞式的報導?永無止盡無限上綱的抹黑扁家?媒體充當特偵組的傳聲筒?嫡系立委公開批扁?民進黨登報公告?...等作為,才算是切割嗎?艾帕構並非認為扁案的真相不用瞭解、不用追緝,而是我們在抽絲剝繭尋找真相的同時,台灣的社會要用什麼態度來面對這個前第一家庭。

執導《吹動大麥的風》(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的英國大導演—肯洛區(Ken Loach )曾在坎城獲頒金棕櫚獎時說過一句撼動人心的經典名言,他說:「一旦我們敢於說出歷史真相,也許我們就敢於說出當下的真相(If we dare to tell the truth about the past, perhaps we shall dare tell the truth about the present.)」在我的理解,蔡英文主席與民進黨這種敢於概括承擔阿扁好與壞的政治責任之態度,就是一種敢面對歷史的姿態。或許蔡英文所做的,就是在為台灣的未來搭建敢於說出歷史真相的環境。

檢討自己是不容易的,今天民進黨願意負起藍營批評「與阿扁切割不力」的臭名,誠懇誠實的,一方面不全然否定阿扁這八年對於台灣的意義,一方面期待司法公正的審判阿扁,一方面也為過去執政所沒有推動的政務道歉。但顯然藍營還覺得這些還不夠,那麼我就想問:國民黨到底檢討了自己哪一段的歷史?說起兩蔣時代的獨裁統治,他們說這是歷史與大時代的情勢使然,不得已也;面對黑金與黨產,又急於合理化,甚至更想偷偷摸摸的將黨產就地合法化;被問到陽光法案和公職人員財產來源不明罪何時要通過,總統與立院黨團卻支吾其詞,法案一個會期拖過一個會期。

難怪國民黨始終都是爛的,一個從來不敢面對自己歷史真相的政黨,怎麼能期待他會勇於面對台灣目前的真實現況呢!一個連自己錯誤都不曉得如何面對的人,怎麼能期待他審慎的評斷別人的錯誤?

在選前,我曾經認為投給國民黨就是默許政黨比爛,或許當時我只說對了部分的事實,因為有許多選民是出於期待馬政府能振興台灣經濟而投給他,不管目前成效如何,民進黨大選失敗就是失敗了,失敗就代表整個黨在某種程度下必須有改變、檢討的作為,不能全然的說就是藍營落井下石。我當然希望民進黨在在野、失敗困頓時,平心靜氣的面對過去的錯誤,否則,我還是那一句話:若是政黨在失去政權後,面對改革與更新都還不及格的話,人民為什麼要期待它?時間,我可以給,但改革,必須做。

最後,林濁水說的對,民進黨已無切割阿扁的問題了,只要司法在審理過程中保障扁家的人權;只要那些目前無法在情感上與阿扁割捨的民眾看清楚事實真相,那麼民進黨的素質還是比國民黨進步10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