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伍德廟埕前
(安億橋旁邊的中油停車場對面巷子裡,巷口有一間叫阿德羊肉的矮厝棚,走進去即是)
營業時段:07:00~12:00 在安平市場、11:30~19:00 在伍德廟埕前

兩人餐點:魚皮魚丸湯、蝦仁肉圓、芋粿


假日,人在安平,有時難免會對於千篇一律、大同小異的全台夜市/市集文化犯嘀咕,
街旁的小玩意兒、推車上的小點心,似乎就像得了微型全球化的病,全國化了。

雖然偶有這種嘮叨,但對於這種感染力、模仿力都很強的普羅生活文化,
艾帕構是以不置可否的心態來面對,不想、也無法下什麼假清高或憤世嫉俗的長篇大論。
南北串連的炸雞排、臭豆腐與彈珠汽水,依然能在汰弱擇強的俗民市場競爭下出線安在,
因此為何要對這種浮濫的文化產業說三道四?它何嘗不代表著一種階級的生活?
而那個階級,我不也置身其中嗎?

當然,會有一抹思緒佔據在腦海中,尤其是當觀光旅遊人潮大量湧入明星攤商、店鋪裡時。
人哪!古怪找碴的本性總會不自覺的流露,
非得找出與眾不同的吃法和玩法,才顯出自我的品味多麼出眾、非主流。

日前,艾帕構聽聞這間一般遊客罕至的點心攤,待有空閒時便跑去嚐鮮,
環顧四周的用餐人客,多半是在地的安平居民,他們有自己的生活步調、規則,
「這個味道夠傳統、夠在地化、夠與眾不同了吧?」
正當艾帕構得意洋洋的自問時,手裡的相機卻漏了餡,像是嘲笑我不協調的矛盾,
頓時心虛的知道,我依然是我,我自始至終都不屬於那裡。

好像越寫越離題...以上這些發想,純粹是自我檢視的同時,也希望介紹一間不錯的在地老店給大家,
去到安平,如果吃膩了劉記烙餅、陳家蚵捲,或許你可以有另一種不同的選擇。


矮厝棚:
安平許家是以低矮的布棚搭而成的,在冬日暖洋的陪伴下頗為悠閒舒適,但夏天就......



價目表:
聽說它的鼎邊趖很夠味兒,下次去嚐嚐。



蝦仁肉圓:
肉圓的外皮比武廟肉圓更Q更有彈性,奇妙的是,它不會難以吞嚥以致於未經細嚼就讓外皮滑溜下肚,
醬汁較武廟的還要淡色、成透明狀,甜鹹味道很清淡、不突出,
內餡部分也很性格,只有瘦肥參半的碎肉臊和兩尾火燒蝦仁,沒有特別以蒜頭酥或其他香料炒過提味,
那滋味兒,就像家裡奶奶魯的那鼎單純樸實的肉臊香。



芋粿:
以四十元的芋粿來說,這份量誠意十足,國華街的芋粿小小的兩塊也要三十五元,
一條條脈絡分明的芋頭籤上頭鋪著一層肉臊,不過都被艾帕構挑掉了。
和國華街的相比,安平許家的芋粿口感比較鬆軟、不Q,但吃進嘴裡卻是滿口濃郁的芋香。



魚丸魚皮湯:
一碗滿滿是料的湯竟然只要三十五元,而且喝完湯不口渴喔!
漂浮在上的油條、散落的韮菜珠,不就是傳統美味的魚丸湯本色嗎?
魚丸口感脆而有彈性,似乎在口中跳動,依稀能感覺未磨得徹底的細魚骨於其中按摩你的口舌,
不規則形狀的魚皮裹有一層薄薄的魚漿,賣相不佳卻出奇的留住魚肉的鮮美與魚皮的滑嫩。



在市區吃了這麼多的府城傳統小吃,有機會來嚐嚐這款在地的滋味也不錯,
安平許家與其他已闖出名氣的傳統點心相比,好不好吃實屬見仁見智,
不過幸好有安平許家,將這份滋味,留給屬於安平的每一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