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害防制法新制於一月十一日凌晨開始實施後,艾帕構心裡的第一個念頭就是:保重吧!煙槍;
當國民黨在立法院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博奕條款時,艾帕構心裡第一個念頭還是:保重吧!台灣的離島。

唉!這兩個政策背後的勾連,不是光用“優”或“劣”等三言兩語就能道盡,
但艾帕構還是忍不住想發發牢騷:

艾帕構不抽煙、也討厭別人在我四周圍抽煙,以個人健康與尊重別人健康的出發點來看,
這個立法的精神與用意的確是進步、值得肯定的,
讓我們不抽煙的民眾有個堂堂正正的說法,好言相勸那些讓我們吸到二手煙的人閃邊去,
然而這個法律在取締的層面似乎有些困難,畢竟稽查員不可能四處都有,
萬一遇到兩難的狀況,叫民眾與業者要如何處理?

看看今天新聞中某些無恥的煙槍立委的談話就知道了,
咱們的帥化民大立委要女性委員不要為了禁煙而把「人際關係」破壞了。
買尬!我有沒有聽錯?他的言論簡直讓艾帕構下巴都快掉下來了,
他的意思是,立法者“懇請”守法的民眾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要對他們趕盡殺絕嗎?

怪了,那當初就不要立這個法就好了阿!否則退而求其次:立法從寬、執行從嚴,我也可以接受,
目前台灣政壇讓我覺得噁心的就是:立法從嚴、執行力卻從寬、相關配套也很馬虎,
有一條條看似道貌岸然又先進的立法條文,卻沒有執行的魄力與規劃,光會做表面功夫。
不強化健康與人權的論述、也不多讓公民對「究竟什麼是毒品」此事有多一點的討論、思辯,
一味以為立了法,全國從此就天下太平、並且擠身為先進文明的國家。

也許艾帕構抱怨的不是煙害防制法新制本身,而是抱怨台灣由上位者所帶出一種虛偽矯情的施政哲學,
不知不覺的將台灣人養成為:只在乎徒有進步的美名卻無實質的進步的思維,想想還真是充滿無力感。

再來,艾帕構要說說:保重吧!台灣的離島。

台灣的離島遭受開發污染的程度其實不像台灣本島這麼嚴重,
因此只要好好保護生態環境,就有發展自然生態旅遊的本錢。

不過馬政府顯然不願意選擇比較對的政策,而喜歡比較容易執行的政策,
開發、破壞與大興工程,怎麼聽都比保育、維護、研究與倡導容易多了,甚至比較容易得到帳面上的成績,
從馬英九的親中政策到最近的博奕條款,隱約的能夠察覺,
咱們馬政府的執政哲學喜歡追求有短暫新聞效應、單向思考的政策,而不喜歡構思長久、永續經營的政策。

新聞說,博奕條款能為澎湖創造22億的產值,這些錢能用來回饋居民與地方環境,
唉!今天如果艾帕構個性單純或許我會相信。
想想看,即便澎湖賺了22億,那些錢除了財團賺走大部分、一些用來回饋居民之外,
政府要不要告訴民眾我們得花多少錢來蓋監獄、加強治安...等隱形的社會成本?
不要呆了啦!還在夢22億咧!當初馬英九不也說中資會來救台灣房地產、八兆救股市、大三通後經濟會好?

台灣離島的交通建設、基礎工程那麼差,勢必要再開發以符合賭場的經營條件,
想一想,為了吸引國際級的財團,我們全台灣究竟要付出多少自然、生態的成本?

美國土地大、自然資源多,所以圍一個沙漠中的拉斯維加斯來發展,
新加坡國家超小,嚴刑峻法、又不講求人權。
以上這些都是該國之所以有賭場的背景與條件,
台灣在發展的選擇上為何要捨棄本身的長處,而選擇這種只求快速利益的發展模式呢?艾帕構真的不懂。

有時想起來覺得好可悲又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