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對於你們來說,是什麼呢?
族群衝突?民進黨操弄族群、騙選票的手段?悲情的過去?不想再提的傷痕?

肯洛區(Ken Loach )曾在坎城獲頒金棕櫚獎時說過一句經典名言,他說:
「一旦我們敢於說出歷史真相,也許我們就敢於說出當下的真相
(If we dare to tell the truth about the past, perhaps we shall dare tell the truth about the present.)」

二二八事件發生就是發生了,再多的討論再多考證並無法改變發生過的衝突、也喚不回衝突中死傷的生命,
但有一群人企圖弄懂它的意義,目的不在於指責過去、憑弔歷史,而是積極的想讓台灣未來更公義。

以下『轉貼』王昭文老師刊載於台灣教會公報的文章,格式是複製長青電子報
不管先前你對二二八有何看法,艾帕構盼望你能讀一讀這篇好文。


為什麼要認識二二八?

王昭文(成大歷史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每年下學期開學不久,我都努力地向學生講述二二八的故事。即使二二八事件已編入中學課本,但是能夠說清楚二二八是怎麼回事的大學生並不多。

  我會先問:「你們知道二二八嗎?你能夠說說看二二八是怎樣的事件嗎?」

  能夠回答的學生,一班就那麼一、二個,好一點的話有五、六個。而回答的,還有一半以上是錯誤的。

  比如說,一位學生說:
      「我知道、我知道,二二八就是很多民主人士被抓,阿扁和謝長廷當他們的辯護律師!」
  幸好有人說:「不對啦!那是美麗島事件。」

  「那二二八發生在什麼時候?」
  又是一片沉默。
  「那二二八的經過又是怎樣?」
  有人勉強說:「就是有個賣煙的被警察打了,後來就變成台灣人打外省人。好像死了很多人。」
  「死的是外省人還是台灣人?」
  「都有吧!」
  「那為什麼這件事大家說起來都說是台灣歷史的傷痕呢?」
  又是一片沉默。

  「這一天為什麼要放假?」
  「因為大家和好了。」
  「怎麼和好的?」
  「不知道。」

  在課堂上,我通常會從一九四五年台灣政權轉移開始講,說明造成一九四七年發生「二二八」重大衝突的政治、經濟、文化背景,以及台灣人為何會奮不顧身群起反抗,又強調國民政府從中央派軍隊來清鄉和事後的報復清算,根本是與台灣人民為敵,此舉對台灣社會造成長久傷害。我也會說明:二二八事件雖然看起來有族群衝突(台灣人與「外省人」之間的鬥爭)的一面,但事實上,卻是政府不當施政所引起;台灣人民是要推翻暴政、要求政治改革,並非要消滅外省人,只是當時正好政府官員多是外省人,才使得二二八事件有族群衝突的現象。

  然而,到學期末出題考二二八事件,大家還是亂寫一通。再怎麼寫,都是唱一些無聊的高調。什麼「事情已經過了、要珍惜現在的美好」之類的;不然就是認為「現在台灣已經沒有族群衝突了,再提這些事情沒有意義。」還常常有人提出「現在選舉還有人在利用族群矛盾,實在可惡。」面對這些答案,我發現大部分年輕人對二二八的理解,還是跟著主流媒體塑造的表象走,缺乏真正的認識,而且年輕學子越來越不認為二二八和自己有何關聯。

  託民主政治進步和台灣意識發展之福,近年二二八已經不再是禁忌,但卻消失在人民的記憶中;二二八的意義在行禮如儀的紀念活動中越來越空洞化,而逐漸失去力量。不過,國民黨重新執政後急速朝與中國統一之路前進,或許會讓人民重新意識到認識二二八的重要性,因為二二八真的離我們不遠,而且很可能重演。

  為什麼需要認識二二八?

  第一個理由,是為了要體會「台灣精神」。

  二二八是影響台灣歷史發展的重大事件,人民抗暴失敗慘遭屠戮的悲劇。每個民族都會在歷史敘述中談論未竟的革命、烈士犧牲的故事,這些失敗的抗暴行動留下歌、留下故事,越被禁止就越有力量,成為人民抵抗的精神傳承。我們從二二八事件中讀到,明知危險仍然出面處理的地方領袖「甘心為眾作犧牲」的故事,還有青年們為了守護家鄉奮不顧身跳出來的普遍現象,可以了解何謂「台灣精神」:愛鄉土、愛人民、不為私利、勇敢犧牲。

  第二,就是要從中學習教訓,守護台灣的主權獨立與民主自由。

  我在講述二二八的歷史後,常要學生想一想:如果將來台灣被中國佔領,你們被逼得生存不下去,必須起來反抗,那你們有什麼條件可以表現得比二二八時的這些人更強?還是有什麼其他做法?如果現在再次發生二二八,台灣人是否也會被鎮壓後、長期恐懼沉默?

  林義雄先生在二OO六年二月曾為文指出:「不應再草率地以『外來政權』、『族群不和』等浮面現象來模糊二二八的真相,應直探二二八的本源,也就是專制腐化的政權殘酷鎮壓抗暴民眾,並蓄意屠殺台灣菁英,以確保政權。探究二二八的真相,應該從歷史事實中學習寶貴教訓,不單在於對當年加害者的譴責。如果能進一步從當年抗暴人士所犯的各種錯誤中獲得教訓,從中學得如何避免專制政權的產生,以及反抗暴政的能力,才能使這件慘案對大家有積極正面的價值。」

  我覺得這段話說得再好不過了,正是我們為何要認識二二八的最重要理由。

  第三,是從中學習關懷人權和正義,並了解到二二八離我們不遠。

  關於二二八,有各種角度的歷史詮釋。有些人會說,二二八事件沒什麼大不了,國民黨在中國做的壞事更多,殺死的人更多;也有人說,人民反抗當然逼政府不得不鎮壓,政府的處置不算過度。那,你怎麼看?少殺一點人,就是仁慈嗎?如果不是施政出現重大問題,讓人民感到痛苦,人民為何要反抗?我們真正應該在意的,難道不是人權是否受侵犯?正義何在?

  二二八離我們並不遠。二OO八年三月,圖博(西藏)人民在拉薩等地展開抗議行動,中國當局將之醜化為暴民「打砸燒搶」,派軍隊鎮壓,逮捕很多人。中國人民多接受政府說法,認為是圖博人暴動在先、鎮壓有理。這套說詞,就像國民黨政府長久以來對二二八的說法,事件之後的清算與加強控制,也如出一轍。

  或許你覺得西藏還是太遠。二○○八年十一月,中國特使陳雲林到台灣,台灣人民想要以和平抗議的方式表達心中的疑慮,卻遭警察暴力對待、強力壓制。有人帶著國旗上街,被警察搶下旗子並打傷;唱片行放台灣歌曲卻遭警察衝入阻止。憤怒的人們在十一月五日和六日晚上和警察發生衝突;七日清晨鎮暴警察掃蕩街頭,許多人受傷,還被指為暴民。幾天之內,台灣從自由民主的社會退回戒嚴國度。

  當政府為所欲為,毫不在乎人民的感受,二二八就可能再度發生。當被壓迫者走上反抗之路,你會站在哪一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