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歌曲不必多標榜,只要細細品味,反覆欣賞就能領略體會。

這是艾帕構架上第一次分享客語歌曲,不聽實在可惜,
詩人鐘永豐和林生祥這對搭檔如詩如畫的歌詞美極了,
如果各位弟兄們不會寫像樣的情書,艾帕構建議大家第一首多聽幾次就會有靈感啦!
不然...他們的歌曲說大眾也不大眾,
如果你照抄寫給心儀想表白的對象,應該不會出包吧:p,萬一漏餡別怪我喔!

以下介紹三首以年輕女性為主角的歌曲:〈女孩你看〉、〈讓我跟〉、〈野生〉
歌詞以中文為主,客語發音我就不列了。


〈妹妹,你看〉(客語歌名:細妹,汝看)
  

這是一首很美很美的詩與歌...

詞/鐘永豐     曲/林生祥

女孩你看,
那中央的大山,
攪著白雲翻來又轉。

女孩你看哪!
那轉彎的河流,
趨趕大水波光瀲灩。

像妳真美,女孩...

女孩你看,
那掛雲的大山,
傾身顧著山下的石崗田。

女孩妳看哪!
那唱歌的河流,
彎腰抱著水邊的沙埔地。

像妳疼我,女孩...


〈讓我跟〉(客語歌名:分捱跈)
  

初次聽著這首歌,腦海中不出現緊抓著你衣角的跟屁蟲的神情也難,
那可愛的模樣時而流鼻涕,時而臉上掛著淚XD...不禁讓我想到小時候在玉井時跟著哥哥們東闖西爬的野態,
一會兒蹲在小水溝旁看魚,順便洗把臉;
一會兒心驚驚的拿著點著的鞭炮往乾枯的池塘裡扔,想把錦蛇炸得腦袋開花:p

艾帕構說,這是可愛的跟屁蟲之歌,用台語說是:黏剔之歌@@"
這首歌唱畢,林生祥就講述這是詩人鐘永豐憑小時候的記憶,將印象中自家兄妹相處互動的情形描寫出來^^

大竹研的吉他好棒,把林生祥的主旋律撐起來,好像把平面畫進階變成3D動畫一樣,
其實我覺得大竹研表現的最好的一首是專輯裡的第三首〈莫哭〉。

詞/鐘永豐     曲/林生祥

阿哥,阿哥
讓我跟你們出去晃
好嗎?好嗎
讓我跟你們出去晃

熱天,熱天
中午覺睡不下
我知,我知
你們要去泅泳
再來,再來
你們會偷摘芒果
還有,還有
你們還要摸鳥巢

阿哥,阿哥
讓我跟你們出去颺
好嗎?好嗎
讓我跟你們出去颺

正午,正午
夥房裡沒樂趣
我想,我想
跟你們去爬山崗
我想,我想
跟你們去看河流
保證,保證
我回來不會洩密

保證,保證
保證,保證
回來我不會半夜發青驚

阿哥,阿哥
讓我跟你們出去玩
好嗎?好嗎
讓我跟你們出去玩


〈野生〉
  

這首歌描寫父母對於男生與女生從小在角色上不一樣的期待,簡單說就是重男輕女,
寫實雖寫實,但詞曲中不抱怨,反而充滿安慰與力量,艾帕構很喜歡。

詞/鐘永豐     曲/林生祥

兒子疼如命
望他命靚靚
惜啊寶貝兒
栽培好前程
爺娘省省又儉儉
望子優且精

兒子惜命命
翼翅長不硬
惜啊寶貝兒
覓食心著驚
爺娘望望又盼盼
反而越不幸

望想男丁興
哀哉妹落地
要養是多餘
想送不放心
自顧自大像放生
命運自己擔

在家是零星
出外像野生
外面風景惡
看天不由命
闖來闖去不用驚
野生較韌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