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節上午,也是第二堂禮拜,蔡牧師所分享的三個信息,都讓艾帕構有很多的感觸,就讓我來簡單的整理、分享吧!

第一個信息內容是關於父母的教育觀,牧師引用的這份資料,以簡單的敘述,點出了台灣目前教育亂象的癥結,那就是:大人的心態。意思是說,只要家長不放棄比較、排名次、只有會讀書、學校功課好的學生才是優秀的觀念,那麼,教改再怎麼改,成效還是有限。或許不少為人父母者,會認為有這種想法的理想主義者,之所以能把養育講得一派輕鬆自在,是因為沒有體會過為人父母的擔心。也許吧!但從父母反駁的理由,能看出部分實情,那就是:因著出於擔心,而將壓力、期望轉嫁到小孩身上。

艾帕構覺得,因著大人的擔心,而喪失小孩展現自我特質的機會,是一件很可惜、很自私,也不公平的事。 就像資料上說的:我們不是都說要愛小孩一輩子嗎?但仔細想一想,其實我們愛的不是小孩,而是自己。否則,我們為何會想要小孩順著我們的選擇或看法,以減少我們的擔心?簡單的說,愛小孩只是多數父母、老師所沒有察覺的一個藉口罷了。

第二個分享內容則是:婚姻像個空盒子。家庭不只是一個講理的地方,更重要的是一個尊重對方、講愛的地方,你在這個空盒子放了多少關心、多少愛,這個屬於全家人共享的空盒子,才能逐漸豐富。

想一想也對,艾帕構算是理性的一個人,跟家人吵架時,想輸都很難。不過吵贏了也無法改變對方,更無助於當時的僵局。其實想一想,耶穌一開始也不是先對人講理,而是先將無條件滿滿的愛與恩典賜下,我們都說要效法耶穌,難道不就是從這點開始學嗎?

第三個分享內容,則是一個老掉牙,又灑狗血的故事。大意是:一個從小就瞧不起母親長得面容醜陋且獨眼的小男孩,從小的求學過程中,一直到長大、工作、娶妻生子後,依然嫌惡自己母親的面貌與出身,始終不讓自己的孩子與母親相認,並且還用無理的言語辱罵自己的母親。直到母親過世後留下一封信,那人才知道母親失去的那隻眼睛,是為了要捐給他而犧牲。

老實說,艾帕購從以前就很不喜歡這類大同小異的故事,更難以認同這個母親的教育態度。雖然犧牲的愛很偉大,但她也太不會教育自己的小孩了吧?一個從小到大就輕視自己母親長相的人,做人是會多成功啦?再怎麼成功,也只是個瞧不起自己的下屬、輕視弱勢的上位者嘛!有什麼值得像母親那封信所誇口的:我一直以你為榮。

屁啦!母親到死,都還以她的孩子為榮,並且無怨無悔?這故事只讓我覺得:母親太沒教導兒女的智慧了,真是有夠病態的故事。雖然這完全不是牧師想表達的重點,但是沒辦法,我聽到這類故事,通常就會很火大。

這是大光教會網頁的連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下載牧師分享內容的ppt檔,第一跟第二點還不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