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該怎麼歸類/Damien Rice/O+B-sides

                        

我不知道是怎麼發現這張專輯的,它是茱莉亞羅勃茲與裘德洛演的電影《偷情》裡的音樂,我先聽到他的音樂才去看電影。之所以沒有稱它為o.s.t,是因為這張專輯是Damien Rice的個人專輯,並非o.s.t,電影只用到了其中第3首"the blower's daughter",博客來有提供試聽,有興趣的可以聽聽看。


如果你不喜歡太吵的音樂,聽這張倒是不錯的選擇。該怎麼說這張專輯呢?網站裡的樂評倒是寫了很多,我反覆聽了幾回之後,又延伸出不同的感覺,我感受到的不是孤單、寂寞、宗教的救贖,而是類似經歷生命曲折之後,回頭一望的豁朗。Damien沒有唱出喜樂、歌頌光明,卻是以一種與自己和好、與四周和好的情緒唱出來,像是每次看完好電影,我都會有:『哎!這就是人生呀!』的感觸,不過歌詞倒是十分哀傷就是了。


可能我一向很容易被這種歌聲感動吧!從周華建Nina Simone、Bob DylanDamien Rice,我都無力抗拒這種不完美,但卻能淋漓盡致表現自己的氣質的聲音。在這張專輯裡,Damien將吉他、弦樂與自己的聲音作了很好的搭配,掌握的頗為精準,不過不知是不是我音響不好的關係,我總覺得歌聲與樂器的balance不是很好,(還是因為台壓版的品質?)還有阿!Damien Rice似乎不適合唱搖滾,其中有一段實驗搖滾的地方,我始終覺得怪怪的。

推薦他的第3首"the blower's daughter",據說他寫這首歌是要紀念一個他得不到的愛情,因為他喜歡上老師的女兒,不過人家不喜歡他!我推薦1.2.3.5.6.8.10這幾首,都很不錯,可以在類似的情境當中,發現許多不同的元素。那這次的"偷情特別盤"還特別附贈了他另一張專輯B-Sides,裡面全都是live錄音的歌曲,聽聽看囉!這是值得收藏的一片CD。

圖片來源:博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