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阿嘉把第二首的歌名~「國境之南」改成「海角七號」,
所以這篇文章的標題,艾帕構也來把「海角七號」改成「國境之南」,
反正整個故是就是發生在國境之南呀(東沙群島不要算的話)!


昨晚看著電影,有種欣喜的感覺隨著劇情的延展而浮現在心頭,
心裡想著侯孝賢導演說的沒錯:
「這是台灣沈寂這麼久以後,非常重要的一部片子,而且有機會把台灣的電影重新拉起來。」


艾帕構不知道侯導為什麼這麼說,但我自己的感覺就是:誠實。
雖然不是百分之百的做到,
但這種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土地、誠實的回應與描寫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這種電影真的不多見。


導演似乎不想刻意美化什麼,就連男女主角相愛的故事也是這麼令人不可思議和直接,
一整場是發語詞也是口頭禪的髒話,是誠實;
阿嘉和警察理論別人也沒戴安全帽的那種心態,是誠實;
小弟弟嗆阿嘉第一天上班就遲到,阿嘉回嗆他上學也遲到的對話,這種類似的情景是不是很熟悉?是誠實;
鄉民代表草根又帶著囂張跋扈的姿態,是誠實;
南部喜宴上的百態與風氣,是誠實。
馬拉桑業務笨拙又努力的推銷功力,是誠實。


很熟悉的是,電影中的人物與對話,似乎常常出現在你我的生活當中,
導演試圖將這種不完美也不美麗的生活故事,大剌剌的呈現在銀幕上,真的是一種誠實。


電影裡人物的描寫與對話,在我們從小被教導的觀念當中,可說是沒水準、錯誤、應當看為猥瑣的,
但導演卻不以這種面象的生活樣式為恥,嘗試以輕鬆詼諧的方式呈現這種草根與不入流,
這種願意面對台灣多元文化當中,其中一種異於中產、主流的生活形式與人際關係的存在,
就是我所認為的誠實。


當然這是我個人認為這部影片在台灣電影中的意義(因為我看過的國片也不多),
因為台灣的電影若要繼續走下去,
也不是單靠誠實的披露與描述生活現象就能往前走,勢必要有更深刻的討論和內涵,
只是海角七號為台灣電影立下這個部份的基礎、養分,願意面對了,
接下來,就要看其他後繼的電影如何表現了。


最後,我要說說整部戲最令我感動的一部份,
那就是在宴席後段,勞馬對著與小男朋友偷溜出來看海的大大,喃喃的說著他的魯凱公主,
在還沒將魯凱公主的照片show給大大看時,大大就抱著勞馬的頭,輕輕的在額頭上給他一吻,
頓時間,那種思念與被同理和接納的感覺,
讓勞馬往後能逐漸放開心胸接受自己對妻子的懷念。


阿!那一幕是最感人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