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真的,下這個標題真是自找麻煩,因為艾帕構也不知道答案在哪!
我只是單純的想說說昨天新聞媒體的報導現象罷了。


以王永慶在台灣、華人世界的聲望,從他離開到今這短短幾天,普遍聲音應該是功大於過吧!
因為台灣社會在為一個人打分數的標準,
像極了以前艾帕構在高中時的加權分數算法:中文×6、數學×5、英文×4、地理、歷史×3、公民×2,
然後學生、老師一看就知道哪科重要哪科較不重要,
但事實上真的有哪一科比較重要嗎?或許就考試的現實面來說是有的,我也不敢說沒有,
但脫離考試、就業等因素下,真的有哪一科的重要性優於其他?

台灣社會的計分標準應該也是差不多吧!
經濟貢獻×20、環境保護×3、人文素質×4、個人操守×5、.......
所以在媒體、員工心目中的王永慶分數才會這麼高。

艾帕構的重點並不是想戰王永慶到底是好人?壞人?功大於過或過大於功?
每個人看事情的切入點本來就不相同,只是我覺得台灣媒體看事情的角度切入點還真一致,
難怪上次開編委會時,
長榮大學的校長說:「我國外的朋友覺得台灣新聞媒體很奇妙,明明就七、八台,但是只有一種觀點。」
(不過我想,如果是政治的話應該是有兩種聲音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