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義的 Cortina d'Ampezzo 這一帶是 Dolomiti 最早發跡的旅遊勝地,從 18 世紀末開始有英國的貴族、菁英到此一遊。一次大戰後,此地逐漸熱門,加上 Cortina 曾是1956年冬奧的舉辦地(2026 年即將再次舉辦),遊客人數大幅增加,是很多人認識 Dolomiti 的第一個地方。而地處於 Cortina 的 Tre Cime di Lavaredo(拉瓦雷多三尖峰),是該區大名鼎鼎的地標之一,不管自助旅行或搭遊覽車上山的遊客都很多,連此行很少遇到的日本人,也常常在 Cortina 這個度假勝地看到。(這次最常遇到的亞洲遊客是韓國人,不分老少,可能韓國的電視節目在推這個旅遊區域吧!?)

前兩次來 Dolomiti 時,都有更想去的地方,所以略過三尖峰這個點,這次說什麼都不能錯過。


這天是我們待在 Dolomiti 的最後一天,天氣預報 APP 顯示三尖峰上午晴朗無雲、下午兩三點之後多雲。不做多想,吃完早餐立刻出發。八點多從 Pocol 啟程,半個多小時後來到一片藍天且順光的Misurina 湖,短暫拍照停留後,沿路右轉上行,繼續往三尖峰的方向前進。


往山上行駛十分鐘左右後開始塞車,前方是一輛接著一輛等著繳費入山的小客車,很訝異星期一竟然有這般人潮。

 

每輛小客車收費30歐,但也有少數人把車子停在山下健行上來。

 

雖然收費30歐,但我個人的感受是:「和其他 Dolomiti 風景區相比,三尖峰給遊客的服務品質最差」(可能遊客真的太多吧)。公共廁所無敵髒,就連要付費的山屋廁所也不乾淨;還有,當日 Rif. Locatelli 未營業,入山時收費時並未公告,以致於我們快走到 Rif. Locatelli 的時候,一名亞洲臉孔的遊客氣急敗壞、卻又善意的告訴我們山屋沒有營業(人家 Resciesa 纜車站就很貼心的有公告)。OK,抱怨完畢

 

過了收費站之後要再往上開一小段路,沿途風景很美,一路上我們既興奮又期待。

接近 Rif. Auronzo 附近的路邊,都被用來當停車場,有工作人員協助指揮停車方式。下車後心情更 high了,因為沿路都是整裝待發的遊客。

 

在停車點往前眺望,可以看到被群峰圍繞的 Misurina 湖。

 

還沒開始健行,光是 Rif. Auronzo 的平台視野,就很有可看性^^

 

Rif. Auronzo(2320 m)是健行起點,沿著藍色路線,遊客可以選擇順時鐘或逆時鐘繞行一周,或是選擇逆時鐘至 Rif. Locatelli 後折返。(就等高線圖來看,順時鐘的路線會先下坡,快到 Rif. Locatelli 後會有個長長的上坡)

 

如果時間或體力有限,建議逆時鐘折返即可,根據網友建議,此路段可看性最高。我們本來要逆時鐘繞行一圈的,但礙於 Rif. Locatelli 沒開放、沒洗手間的結果,最後還是循原路走回起點。健行數據資訊如下,我也不確定這個APP準不準,總之就是參考囉!


兩個禮拜前(6月10日)在 Rif. Lagazuoi 住宿時認識三名韓國人,根據他們分享的情報,原本我還很擔心路徑積雪未融,會走得很辛苦,後來發現多慮了,步道幾乎無殘雪,只能說夏天腳步到囉😀

 

回望起點的山屋 Auronzo,平凡的建築矗立在巨岩群上,亦顯壯麗。

 

一開始都是平坦的步道,平穩好走。

 

除了 Misurina 湖之外,途中往南邊遠遠的望去,看到的是狹長型的 Auronzo 湖。

 

從起點健行15分鐘左右,會經過一座迷你的小教堂。

 

在這裡,人與山峰開始慢慢的拉出一段距離後,三尖峰的輪廓樣貌出現在我們的視野囉!

 

路徑微幅轉彎,過了小教堂,Rif. Lavarado(2344 m)出現在遠遠的前方。

 

雖然遠遠的就看得到山屋,但還是要走10-15分鐘才到得了唷!鏡頭拉近瞧瞧,和我們一起分享這片壯闊風景的遊客絡繹不絕!

 

到了 Lavarado 山屋(2344 m)後,我們往旁邊走進去稍做休息與換裝,當天早上天氣預報顯示三尖峰的氣溫是11-15℃,但在無遮蔽的太陽下行走,熱到需要把衛生衣脫掉。有趣的是,當我們很害羞的迅速脫衣換裝時,觀察到遠處有人全身光溜溜的在亂石堆中做日光浴,頓時間覺得自己似乎也沒必要這麼拘謹了^^。在國外學到的功課是:做自己,自在最重要,若沒有影響到別人,就別在意別人的眼光。

 

在 Rif. Lavarado 這邊,有兩條路可選擇。一條是沿著來時路緩坡向前,路徑較大,多數人走這條;另一條是山屋前的陡坡,路徑靠著山壁一路向上,路短而陡。我們不自量力的選擇陡坡(因為想由上往下俯視緩坡的風景);於是我倆一路氣喘吁吁的與一旁的老爺爺前後而行、彼此打氣,不過最後老爺爺還走得比我們快,嗚嗚嗚

 

由上往下俯視另一條大緩坡,其中會經過一小段雪牆。

 

拖著沉重的步伐,蹣跚的走了15分鐘左右,終於來到了相對高點(2454 m),這也表示三尖峰的側面就快到了。照片中平易近人的小徑就是剛剛走的陡坡,只不過走起來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XD

 

往前走幾小步後,各位女士先生~拉瓦雷多三尖峰的側面現身啦!三峰拔地而起,巍峨聳立,壯麗到令人啞然無言。

 

在三尖峰側面這邊,有一條分岔的小徑坡度更勝於前,既陡且滑,小徑起點就在祈福石堆的後方。陡坡的盡頭,是一次大戰時奧匈帝國與義軍作戰的軍事隧道口;我猜測由隧道口繼續往裡面走,應該有通往 Rif. Locatelli 的路徑,因為有些人進了隧道之後就沒出來了。

 

隧道內除了軍事制高點掃射的洞口之外,似乎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由於隧道口比下方的地勢高,所以視野極佳。

 

從隧道口下來後,回到主道,繼續往前出發。

從這邊開始,一路緩坡向下,意思就是,回程是上坡。其實從三尖峰側面這邊遠遠的就可以看到目的地紅色屋頂的 Rif. Locatelli,但我們沿路走走拍拍的賞景,去到 Locatelli 是將近一小時後的事了XD

 

沿路有一小段低矮的雪牆,雖然沒有日本黑部立山的雪牆高聳壯觀,但也挺有趣的,遊客紛紛把握雪牆未融的短暫時刻在上頭刻字留念。

 

往目標前進時,也別忘了回頭看看山形逐漸轉正的三尖峰哦~

 

在國外健行,很喜歡看到上了年紀的長輩依然有健康的身體且能獨立自主的旅行,伴侶二人能有共同的興趣實在很幸福。他們是不是在研究北邊的 Birkenkofel,怎麼這麼像劍龍的背脊呢?還是覺得像「星際異攻隊」格魯特的頭咧?

 

一路上美景令人讚嘆連連,這裡的風格是千岩競秀,但最後選出了一個最具代表性的霸王三尖峰。由左至右分別是:小峰 Cima Piccola( 2857)、大峰 Cima Grande(2999)、西峰 Cima Ovest(2973)。

 

在灰凸矮胖的 Sasso di Sesto 旁,是有著顯眼紅色屋頂的 Rif. Locatelli。遠遠的,就可以看到山壁上的軍事防禦隧道孔。

 

細看遠處的路徑,遊客就像一隻隻的小螞蟻一樣,朝著各個方向前進。若你在起點是以順時鐘方向過來 Locatelli(2405 m),就會從左前方那條路徑到達山屋。

 

快到山屋時,是一小段難走的上坡,因為步伐與步伐之間間隔較大,亞洲人身形較矮小,跨步往上不免較為吃力。到達這裡往後方望,粗獷霸氣、直立雲霄的北面三尖峰正面就出現在我們眼前,這樣的美景實在很讓人感動阿!

 

雖然遊客集結,但由於山屋沒營業,大夥兒席地坐在外頭,無法入內消費或上廁所。山屋後方有兩池湖面漂著浮冰的小湖,又累又餓的我們只能坐在湖邊高地吃蘇打餅果腹,而且一人限額一包。

 

不只是 三尖峰,從湖畔高處往東南方望過去,Paternkofel 也是頭角崢嶸,少數遊客往那個方向繼續奮力邁進。

 

稍做休息後,我一人獨自往教堂後方的上坡小徑走去,想往上走到 Sasso di Sesto 的隧道孔;但走了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逐漸繞到 Sasso di Sesto 的北面,完全看不到三尖峰,不僅路窄、積雪、一個腳步外就是陡峭的邊坡,加上腳力下滑,腳步比較不那麼敏捷,一人獨行內心著實有點恐懼。我心想大概是走錯了,於是驚魂未定的癱在山壁邊坡休息,心情平復後,發現視野比在山屋旁還棒呢,可將山屋、教堂與小湖一覽無遺的盡入眼底。

 

Paternkofel 上方,paragliding 的玩家像鳥兒一般,悠由自在的盤旋在高空中鳥瞰這片大地。在照片中發現他們的身影了嗎?

 

隧道口就在教堂後方,本來應該如照片中向左轉直上,而不是沿著右方的路繞上去。總之,當時很累,腳抖發軟,又想上廁所,再也沒力氣往重新探詢隧道口,殘念。事後回民宿翻地圖,才知道當時是往 Torre di Toblin 的方向走去。

 

從小徑下來後,和JK會合,討論了一下回程是要原路折返,還是繞行一周。最後,礙於我們都很想上廁所,而決定速速走回 Rif. Lavarado,否則繞行一周雖然也會經過山屋 Langalm,只不過無法確定是否營業,為了不想讓冒險,忍痛捨棄繞行一周的「壯舉」囉

 

大約下午兩點四十分啟程,看著三尖峰踏上歸途,很捨不得離開。此時真如天氣預報所顯示,雲層逐漸多了起來。三尖峰魁梧奇偉的姿態,好像三位騎士忠實的在山屋後面默默守護著。

 

回到三尖峰側面後,我們選擇走大緩坡下山,從側面欣賞它,大半時間浮雲蔽日,山上風大,溫度頓時下降許多。

 

下坡腳程快,很快的山屋 Lavarado就在眼前,此時沿路人潮已經少很多了。

 

抵達山屋後,原本要打算用餐,但看了一下整體環境和菜單後,恩...跟其他山屋比起來似乎遜色很多,隨意點了蘋果汁和白開水意思一下。

 

喝完繼續往Rif. Auronzo的方向走,路旁的石堆有一片片的阿爾卑斯山杜鵑。去程時被美麗的山景所震撼,無暇欣賞路邊小花,回程時終於注意到他們的存在囉。

 

大約下午五點回到停車場,車輛所剩無幾,果然大半遊客已離開。

 

離開三尖峰後經過 Misurina 湖,美麗的湖景讓人百看不厭,即便是第六次經過,還是忍不住下車拍了幾張照片才走。真的很幸運,在行程的尾聲享受一整天的好天氣,為我們三尖峰之行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