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美國的社會學教授—麥克‧舒德森(Michael Schudson)曾經在一篇期刊發表他對「公民社會是否已經死亡?」這個問題的看法。當然,他認為美國的公民社會並沒有死去,雖然R.Putnam憂心:美國有越來越多的電視迷、越來越多人不參與實際“政黨政治”的運作、越來越多人獨自打保齡球...等,種種現象反映了公民社會的逝去。

但Schudson卻認為不須為這些社會現象感到憂心,因為公民社會的展現是會隨著時間而有所轉化,政治的參與已經不是侷限在政黨、投票...等傳統觀念上,而是會隨著生活與社會的改變,更擴大對公民社會的解釋。

簡單來說,Schudson認為:人所關心的大事、小事,其實就是政治。舉凡禁煙、男女工作權、步槍射擊協會...等,所以我們實在無須過度憂心那個以往所認知、想像的公民社會不見了。

各位朋友,這位教授說的是美國社會,他也對這個議題做了實際的測量研究,來挑戰R.Putnam的說法。但艾帕構看到的是台灣社會,目前我沒做什麼嚴謹的研究來證實或反駁R.Putnam的說法,我只想用最偷懶的方式,告訴我的朋友一些屬於艾帕構式的杞人憂天實際例子。

昨天四月九日奇摩新聞的某個時間點頭條:〈一人一封信,阻止韓國開放吃狗肉〉(聯合新聞網),到目前為止有將近四萬人參與投票,將近三千人推薦此新聞,這很好,為動物權請命。同是昨天的新聞〈西藏騷亂事件正式逮捕493人〉(中廣新聞網),只有26人投票,2人推薦此新聞。

艾帕構知道這樣比較很不公平,畢竟圖博人權問題也發生一段時間了,針對此事所看到的新聞也不在少數,比較難出現像吃狗肉這種集中火力、僅此一發的新聞。並且真正關心、參與圖博人權問題的那些社運人士,也不見得會上網投這種票。

艾帕構想說的是,台灣對於圖博人權的關心是曇花一現而已嗎?台灣人把每一種議題都當作是娛樂新聞在看待,知道有這回事就好嗎?人權比不上動物權嗎?謝長廷選前去過祈福會場一次,選後又去了一次,那現在呢?民進黨有組織關心圖博的活動與議題嗎?還是整天只讓人看見你們要改革別人?

艾帕構認為,在台灣,從來就不曾有過公民社會,何來死去?我們現在要努力的是:趕快把公民社會生出來吧!政黨既然不能為我們鋪陳發聲的管道,那我們就自己來,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關心。站在自己的位置,替圖博人權發聲。胡瓜在國外買的藝術品被貨運公司損壞干我什麼事?今天以他的能力自己去處理就好,盡量替消費者爭取權利,這種新聞也有能見度?

先到此為止吧!改天再說,不過今天的這則新聞:〈美眾院通過決議案,籲中國停止鎮壓西藏〉,雖然對中國一點約束力也沒有,但是,請各位朋友也多多關心!


延伸閱讀:
RASSEMBLEMENT DE SOUTIEN AU PEUPLE TIBETAIN (補遊行現場相片)
為圖博祈福(人本...等主辦)
無國界記者(看看這些記者做些什麼事?而台灣記者所呈現給大家的國際新聞又是什麼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