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細讀了別人在她的部落格裡所回應的文章,一遍又一遍,雙眼雖然盯著螢幕上下地瀏覽,但心中思緒卻混亂極了。悲傷的情緒覆蓋過原先的懊惱,也覺得氣憤,最終,襲上心頭的是不捨。

當她的朋友(她始終用國中同學來稱呼我)將近15年,越來越不瞭解她,她說那是雙極症(bipolar)。除了雙極症之外,我覺得還有孤單,跟從小到大的被遺棄感。

她成長在屏東的烏龍,國小六年級時媽媽就生病去世。剛認識她的時候覺得,這個跟我們年紀一樣大的同學,怎麼一副歷盡滄桑、看盡世事的樣子。一兩次邀請她來家裡過週末,著實不知要怎麼跟她相處,比較起來,她和我交朋友的類型一點都不一樣,當下只覺得,她需要別人對她好一點。

高中時,她開計程車的父親也去世了,唯一的親人是與她感情向來不和睦的哥哥,住校的她幸好學校有修女愛她、關心她。大學之後,還一度到中國學員傳道會去服事、參加短宣,也夢想有一天要成為傳道人。

不過,疾病讓她無法唸完大學,也讓她為數不多的朋友,更不曉得如何親近、關心她。上星期六聽孟偉分享他學弟的事,讓我馬上想起她,我不曉得我該如何繼續寫下去,因為我羞愧,無法常常陪她,能給她的也只是信件、電話、代禱與少少的金錢。我不想評斷她的死,因為她的方醫師說:她是我見過最認真想活下去的病人了。

她的身邊長期缺乏人的照顧與陪伴,佩君會有這種選擇,旁觀者或許能說明解釋原因,但不能夠的是體會、感受那種掙扎與被遺棄的痛苦。她知道她有耶穌,但她也需要朋友、團契。只是,她的固執與我們的生活,讓她選擇離開了這個世界。

27年的歲月當中,她快樂的時候有多少?我猜,或許創作是她最開心的時候,想起中學時,每回看到她的美術作品,都會讓我覺得我實在不應該跟她同班才對,在她離開的前一年,也是她旺盛書寫、創作的一段時間,其實這種現象,或多或少與雙極症這個令人難以捉摸的病症有關。

昨天,終於聯絡上她的國小同學、房東、哥哥,談話後,知道她被安置在哪裡,若是有朋友想去看看她,寫信跟我要吧!我也會順便將與她哥哥聯絡的細節寄給你們,至於我,我會找個時間去看看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