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是我們的選擇〉是史英老師刊載於人本教育札記233期的文章,
那天看完之後,有一種海闊天空、無比釋懷的輕鬆感,
日後,阿扁如果真的罪證確鑿被判刑,我也不後悔曾經投給他,也不覺得丟臉,
因為如果公民有預測執政者會貪污的能力,當初誰還會這麼選?



同樣的道理,今年支持馬英九的人,也別覺得氣餒,
不必覺得經濟變差自己也是共犯,而幫馬英九找什麼國際情勢影響的藉口,
不必覺得油價一次漲足導致物價也漲足的錯誤政策自己也有責任,
(因為油價下跌,物價可沒有幾樣有下跌呀!)
如果早知馬英九只會跑步運動、只有陽光的形象、政策跳票、政策過度倚賴中國、崇尚威權,
那也不會有多到七百多萬的支持者讓他當選,

艾帕構的意思是,在過去的扁政府與現在的馬政府做出令我們氣憤的決定與政策後,
我們要用什麼態度去解決那令我們公民不滿意的政策與不法事證。
而不是消極的互相批評和譏諷當初為何讓馬英九或陳水扁當選。

今天執政者犯了錯,我們公民應該不要再替他們護航,
因為台灣是我們人民的,而不只是陳水扁和馬英九、甚至是藍綠政黨的。

我覺得于美人有一個看法很好,跟史英老師的這篇文章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她比喻:
台灣跟中國的關係,最好抱持著搭車的心態,
台灣之所以要搭乘中國政府這部車,是因為我們考量搭乘這段路程可以滿足台灣的利益與需求,
等到我們的目的達到之後,台灣就要下車,
而不是任由中國政府依照他們的方向,把我們載到他們的目的地去。
(不過,我知道很多人會擔心的是,一旦搭上中國這部車之後,就會被挾持而下不來,
所以,這也凸顯台灣主權問題是不容忽視與退讓的,但這又是另一層次的思考問題。)

這樣個概念似乎也能擴及到人民與政黨之間的關係,例如:
今天我們搭上民進黨的這班車,並不是要隨著它到目的,也不是要認同它從起點站到終點站的整個路線。
人民今天在某一站上車,好比認同這個黨對於此議題的路線訴求,
因此上車經過幾站達到人民所要的目的地之後,我們就下車,而不是跟著車的路線走完全程。
我們下站之後,或許選擇搭著國民黨的車,前往某個目的,
相同的,達到目的急速下車,而不陪著國民黨走回它的目的地。

今天台灣很多人不再關心政治,
原因是擔心關心政治就會被政黨利用,成為政治人物的政治資本,
不過我想,不管藍綠、國內國外,
所有的政客在某種程度下一致歡迎民眾不關心政治與討論公眾議題,
這樣一來,政客只要顧好〝多數人〞肚子、解決經濟這項問題,
其他的環保、公平正義、社會制度、弱勢族群、生態永續發展...問題,他們就可以忽略、視而不見。
或許,我們用于美人提供的那個概念來思考,可以破除我們擔心被政黨利用的迷思,
進而保持對國家、社會發展的關心熱度。

好了,不囉唆!先介紹史英老師這篇文章吧!
如果有人不懂得:為什麼任何數的零次方都等於一的道理,看看這篇也是有幫助的^^

 


〈重要的,是我們的選擇!〉~史英

最近以來,隨著阿扁的演講場子越來越熱,不同的焦慮和困惑也越來越重了;
有人說,一個罪人可以這麼囂張嗎?有人說,國民黨的政治迫害又來了;
有人說,阿扁會把唯一的反對黨拖垮!
其實,關於這件事情,是可以有一簡單的看法的,但我想先說一點別的。

從今年開始,除了「三重青少年基地」之外,我們又有了一個「基地」,
叫做「數學想想國」, 在台北市的松隆路那一帶。
一些小孩會去那兒做作業,並在老師的帶領下,一塊兒「想想數學」。
於是,我們得以清楚看到,不分地區,「反教改」的浪潮已經成功地反撲到學生的身上:
國一要做的題目,是以前在高一才會教到的。

國一的孩子很不服氣地說:規定「零次方等於1」?數學是可以用規定的嗎?
意思是,數學的精神是講道理;只有在不想講道理的時候,才用「規定」二字去壓制別人。
當然,這是從學校裡那些數不完的規定之中,以生存法則換來的「人生經驗」。

老師說:而,「零次方等於1」並不是規定,而是我們的選擇!

在許多雙瞪大的眼睛之前,她繼續解釋:
一個數的三次方,乘上它的二次方,就是它自乘三次後再自乘二次,
從頭到尾都是自己乘自己,數一數, 總共是自乘了五次;
也就是說,在相乘的時候,大家都會同意,理所當然的,
應該把方次、或叫做指數、加起來,這就是指數律。

所以這個「律」,並不是一種規定,而是從大家的共識中歸納得來的;
換言之,是我們依據理性的選擇。
就像民主國家的法律,雖然有個立法程序,但實質上是反映了社會共識。

現在問題來了,一個數的零次方,也就是它自乘零次,
也就是根本沒有自乘—因為「沒有自乘」就是「沒有算」,
但沒有一個算的方法,又怎麼知道它該是多少呢?
這個時候,就看我們自己想怎麼辦,也就是,要回到我們的選擇!

一種選擇是,乾脆認定「零次方是無意義的」,也就是不可以拿零當指數;
另一種選擇是,承認零次方也是一個數,就給它指定一個數值,只看我們要怎麼對待這個新玩意兒。
如果是後者,我們會想拿這個新玩意兒(姑且不論它等於多少) 和別的舊玩意兒來「互動」一下;
例如,一數的零次方,乘上它的三次方,看看會怎樣。
依照原先的「律」,指數應該加起來,零加三當然還是三,
所以,「一數的零次方」x「它的三次方」=「它的三次方」;
對比等號的兩側,我們就發現,如果尊重自己的選擇(即指數律),「零次方」就必須等於1!

感謝讀者的耐性,竟然願意看到這裡,讓我趕快接下去。
接下來在那個教室裡,有一個小孩問:怎麼聽起來像是在講阿扁?
意思是,什麼「理性選擇」、「回到選擇」、「尊重選擇」,
很像是有人跟他爸爸說過的「誰叫你選他」; 但老師立即把話接住:

你確實可以把這些想法用在那個方面,
因為我們處理所有問題的方法,無論是數學、倫理學或社會科學,都是相通的;
不過,我們並沒有選阿扁,我們選的是民主與人權:
當初很多人把票投給他是為了這個,現在不能隨便把他關起來,同樣也是為了這個!

如果我們想要有所選擇,那就不能在選擇之後又多出許多例外:
既然我們已經選擇「沒有充份的證據,就不能定人的罪」,
就像選擇了指數律似的,這個選擇就必須也適用於阿扁,就像指數律也適用於零次方;
當然,在同樣的選擇之下,我們也得堅持,絕不能因為某人和我們立場相同或相異就不必審判他,
正如我們必須接受根據指數律所判定的零次方的數值!

如果有人認為,這些都是很淺顯的道理,講給國一的孩子聽還滿剛好;
那我就非常期待,大家都趕快回到國一去再走一遭。
對於「你不擔心扁參加遊行模糊焦點?」這個問題,
媒體只播出民進黨蔡英文主席的一句話「有那麼嚴重嗎?」
但我相信她一定說過:「即使是三審定讞的人,服刑之前都還有抗議陳雲林的權利。」
只是大概不會被人聽到。
所以,既然有人敢審判,當然也就有人敢喊冤;
同樣的道理,我們不應該要求速審速判,只能要求證據必須確鑿。
重要的不是挺扁或反扁,而是我們對民主與人權的選擇!

◎ 原文刊載於人本教育札記233期


艾帕構換句話說:重要的不是挺馬或反馬,而是當初有大部分的人對於渴求經濟好轉的選擇,
雖然目前情況,離那些人當初憧憬的,有很大一段距離,
但立場不同的選民,
不要把重點擺在嘲笑他們當初被馬英九的團隊欺騙、
也不要反回去數落這些人當初也這樣嘲笑阿扁經濟沒搞好。
因此,
若有反對黨的檢討執政黨的聲音,當初的支持者不需要惱羞成怒,或是找藉口為政府開脫。

同樣的,當執政黨不想專注在自己的施政,只想藉由操弄、消費阿扁的貪瀆,來抒解執政不力的批評,
那過去支持阿扁的人也不要生氣,甚至找理由為阿扁開脫,
因為只要整個起訴、審判過程一切符合法律、程序正義那就沒什麼好說的,
統媒若正事不做,只想極力抹殺阿扁的人格,整天上演以阿扁為男主角的爛戲,
那我想,這些媒體總有一天會被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