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轉邊陲雖然時過整整一個禮拜,至今回想起來還是很感動。上週二,我們心雀躍又期待,襯著涼風,和其他早到的人群,如同散落一地的棋,自在地並坐在雲平大樓前的那一片綠。真是愜意的夜晚。生祥溫暖的歌聲與大竹研的吉他,如同穿梭於大樓間的微風,輕拂過枝葉間與身上的毛細孔,掠過耳際旁的髮絲,柔巧地襲上聽眾的心頭。

『反轉邊陲』是這次演唱會的主題,所謂的邊陲,不只是地理的上的邊陲,更是資本主義經濟體之下的邊陲,舉凡階級中的弱勢、性別上的弱者,體制裡的被壓迫者,都是邊陲。這三位音樂人企圖用歌曲、藝術來聲援、引人注目,那群置身於我們生活周遭眾多卻微弱的邊陲人物。艾帕構說,這演唱會的題材下的真好。

首先,演唱的是來自中國「打工青年藝術團」的孫恆,他的曲調旋律簡單,歌詞直指中國四億勞工階級的苦難現況,抒發離鄉背井、身在異地卻遭雇主惡意壓迫的苦悶。孫恆在演唱中提到,中國有很多勞工的薪資都是按年計酬,每年領一次薪水,可惡的是老闆竟然還會拖欠,連中國的溫家寶總理都無法坐視,曾為這些辛苦的勞工討薪討糧。

當孫恆在講述這件事時,可能是艾帕構自我解讀和孫恆有落差的關係,竟覺得他言談間的口氣像是感念溫家寶的慈心仁厚。這不禁令我內心萬分驚訝:好厲害的中國共產黨!在勞工受到不平等的對待與剝削時,政府卻像正義的局外人,負責為勞工討薪,百姓所有的不滿都指向邪惡的企業、財團,而中國政府本該是失責要被檢討的對象,卻搖身一變扮演居中調解勞資雙方的正義使者,巧妙的與那土地上不正義的社會、經濟制度脫勾。這種不正常的現象,讓我覺得中國共產黨真是狠角色,難怪當年的國民黨會玩輸他Orz...(如今中共看起來還是狠角色,咱們“單純有品”的馬騜...唉!根本不是對手。)

接著孫恆之後的表演,就是林生祥和大竹研囉!大竹研彈吉他時好帥呀!艾帕構覺得James應該走大竹研的路線,不要再彈電吉他了啦!兩人的演奏聚焦在新專輯《野生》上,主題是女性,歌詞中描寫女性從小女孩到臨老的種種角色、心境。艾帕構覺得這張專輯不同於林生祥以往的作品,感覺得出他急著想表達什麼,不過卻用溫和取代尖銳,用理解轉化對抗,以鼓舞翻轉悲情苦悶。也許,這些轉變是為了呼應了女性身上部分的力量與特質吧!


以下,照片分享!!另於其他篇分享演唱會中艾帕構最喜愛的三首歌曲


DSCN1485.JPG 
相當舒適的場地,PA與燈光都不錯捏!忘了看是哪一家做的。


DSCN1507.JPG
人數不多不少。


DSCN1509.JPG  
其中有一群來自各國的社會運動工作者。


DSCN1497.JPG 
孫恆。你知道的,中國人說普通話咬字十分清楚,不用字幕也行,
他的歌曲音樂性方面弱了點,但歌詞還不錯哩!


DSCN1502.JPG 
開場前試音準備,大竹研喝個水,準備要發功施展魅力了^^


DSCN1512.JPG
氣質很好的兩個男生,一個斯文,一個瀟灑XD


DSCN1515.JPG 
中場被拱上台即興演唱的國際社運人士,一位是南韓人,另一位女士來自巴西還是西班牙我忘了。


DSCN1521.JPG  
拉丁裔的果然唱起歌來十分奔放,有下感情的啦!
大竹研還會即興、隨意的撩撥幾個音階、和弦幫她伴奏哩!


DSCN1527.JPG
大竹研越看越帥,還耍帥戴毛帽:p


DSCN1528.JPG 
糊掉還是帥。
他彈吉他時身體的律動實在太有fu了,深情款款真不是蓋的,比耀賢耍帥的跪姿要讚多了XD


DSCN1531.JPG 
排隊簽名的人數頗多,還好我衝得快,不然要等好久咧!


DSCN1538.JPG 
夜晚燈光下的草地與泥土,透露出迷人的氣息。這是螞蟻或虴蜢的視角。

照片分享完畢,歌曲介紹請看另一篇吧!

延伸網站:誰是林生祥?交工樂隊WI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