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天,台文館「賴和音樂會」的表演前,場內播放著《賴和‧河》,讓大夥兒靜靜的等著。

其中有一首歌相當吸引我,聽的出來是大人對著小孩子訓話,不過語氣又輕又柔,我心想:要是那個調皮的孩子就是我,我才不怕...

 

 


〈呆囝仔〉
 

〈呆囝仔〉是以賴和的詩入歌曲,原詩作名是〈呆囝仔—獻給我的小女阿玉〉

詩作裡,小女孩被爸爸責罵的地方有著引人共鳴的真實感,爸爸被氣到也只說了:「呆囝仔!人是不痛你!」親暱的愛就藏在生活化的父女關係裡。

真希望,全天下的父母親都能這樣罵小孩就好了^^,我好像特別容易被童謠或搖籃曲這樣的詩歌感動吼?林生祥的〈讓我跟〉、巴奈的〈愛愛愛〉我都好喜歡喔!


詞/甫三(賴和)   曲/陳南宏     旁白/賴洝(賴和之子)

呆囝仔   不是物   一日喰飽溜溜去
呆囝仔   不是物   勿會曉看顧恁小弟
呆囝仔   不是物   只管自己去遊戲
呆囝仔   人是不痛你

一日當當要討錢   三頓不喰使癖片
四秀挑來擔擔拑   呆囝仔   人是無愛碟

呆囝仔  不是物    愛穿好杉著較美
勿會曉保惜顧清氣   染到塗粉滿滿是
呆囝仔  會喰竹仔枝

呆囝仔  不是物    無啥無事哭啼啼
呆囝仔  不是物    哄騙不煞人受氣
呆囝仔  不是物    要叫不敢就較遲
呆囝仔   無拍勿會改變
呆囝仔   不是物


哎!
這樣子被責備的小孩好幸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