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分享了OJ先生和豆腐魚......等人的幾篇文章後,剛剛又追蹤那幾篇文章的回應,
真是越看越越開心,如果這樣子的聲音與討論,能夠讓更多人聽見、看見,那該有多好。


以下轉貼這些回應跟大家分享,也就是說,這篇是懶惰的轉貼文:


OJ‧凝視暴力的痛苦(回應部分)

謝謝大家熱情回應
這個版面已經很久沒這麼熱絡了

還有一點我想要表達的是
在任何情況下,如果我們對自己的發聲的權力位置無法有所自識或省思
那麼所有的批判都有可能是一種暴力
這個事件裡面
王定宇的行為絕對是錯的
因為他身為民代,他在表達政治立場上具有比民眾更豐富的資本

但是如果把脈絡放在一個失衡的統獨之爭(或是政府快速向中國傾斜),那麼王的行徑又似乎可以被理解

如果我們仔細看推擠畫面
會看到有出手者,也有制止者
那樣一個混亂場面裡頭其實也應該存在著許多沒有被呈現的小脈絡
但我們很難聽到民眾如何去陳述這些
因為媒體也會把這些東西過濾掉
這些群眾即使有參與沙盤推演
可是他們的處境、教育程度,或是接受黨國教化、或是台獨意識的啟蒙、強化、或是訊息接收的方式,或是接受訊息暗示的程度
都決定了他們如合採許行動

我常想如果他們對政治問題的理解,可能不如部落客們有的機會
我們可以大量接受訊息,不斷思辨
他們沒有機會

責任是煽動者需要負起的
但是「煽動」這件事本身,也有複雜的脈絡需要分析哩





豆腐魚‧「堵人」才能台灣獨立?(回應部分有經過艾帕構節錄)

1.面對中國各種暴力,阻擋WHO,外交打壓,武力暴力威脅,毒奶等,馬英九政府不公開譴責,跟張銘清這次來台灣參加學術會議有什麼關係?要靠打張銘清來出氣嗎?那降如果當初我們台灣抗議中國的反分裂法時,台灣有官方身份的學者到中國去參加學術交流,不爽我們反對反分裂、搞分離主義的中國民眾,是不是也可以打我們台灣的學者出氣?

2.你說,施暴者固然不對,但也應了解其動機背景,同理的觀點,在法律制裁之中至少存有些人道關懷吧。我文章裡也有寫到,王定宇是怎樣讓這些對中國長期壓迫不滿的綠營支持者變成「施暴者」,這篇文章批判的是王定宇這種讓民進黨支持者變成「施暴者」的作為。長期來民進黨的底層支持者,不擅論述,對很多的憤怒是直接以身體去進行抵抗,但這樣的方式,看在高貴的媒體眼裡,很容易被媒體拿來大做文章。

像王定宇這樣擅用媒體的政治工作者要作這種行動前,是不是要想一下,這樣鼓勵大家去堵人的下場後果是什麼?他發表聲明說是民眾已經在現場、他後來趕到現場去處理。他有本事在電台一早的Call In節目中鼓動大家「線上的朋友,佈在地方的點,發現張銘清,請隨時通報,隨時集結」去圍堵張銘清,那他也應該要有guts一點,扛起整件事的責任,而不是躲在這些被他煽動的民眾後面,說是群眾自主性抵達現場。

我剛查了一下,網路上蒐集的張銘清對台灣的言語暴力,今天他用「言語暴力」,那為什麼不是用「言語」的形式回回去,王定宇這麼會用媒體,他可以把這些民眾的心聲蒐集起來,讓他們在媒體、肥皂箱、吐露他們的心聲,他是外文系畢業、外文那麼好,他也可以去國際媒體投書,有很多在「言語方式」抵抗「張銘清言語暴力」的方式。這種直接用圍堵的,只會讓別人更看不起台獨。

3.每個人可以用他覺得好的方式表達。但我文章整個核心要問的,就是這種觀感不好的堵人方式,真的「表現了訴求」嗎?
行動的展現、結果,如果沒有辦法擴大讓更多人來認同自己的訴求,那這種行動就只是一種自慰。

4.我對台獨運動的路線主張,在光譜上,我不是激進的台獨主義者,
我不會在中國沒有攻打台灣的情況下、用武力獲得台灣獨立,
你說我溫情也好,但我認為台灣前途是由全體民眾決定,
而年輕一輩的台灣人沒有歷史糾結,
他們生在這裡、比上一代更容易認同台灣,
他們沒有的是對台灣過去歷史、文化的瞭解,
如果要他們選擇台灣獨立的路,那台灣就要有不同於中國、讓他們非愛不可的必要條件,
對於其他不認同的台灣的人來說,也是如此,
唯有創造出「台灣不同於中國、讓他們非愛不可」的環境,
在決定台灣前途那天的到來時,才有不被中國併吞的自主獨立。


另外,有一個Torrent的網友,回應的也很不賴(同樣經過艾帕構的節錄),
其實他的意思應該是:
不管你是溫和派、或是激進派,你看待事情的標準要一致、都要誠實。
如下:



作為一個比較激進的人道主義者,我也來說說我的看法好了。
不過有一件事情很基本,如果這個前提成立,很重要的,那就必須看待與自己不同立場的暴力,也就是說,這裡必須一致,所以說,大家可以捫心自問,對於踹阿扁一腳的蘇安生,是不是也該有同樣理解的過程。

所以比方說,我對於之前機場抗議連戰的事情,行政院和警方的反應太過,根本不應該逮捕、起訴到桃園機場抗議的民眾,我也覺得紅衫軍到各地去抗議也是應該的,而綠軍要去圍他們也是理所當然,當然能謹守動口不動手的原則最好,但最後打起來了,我也能理解為什麼,這裡,我是認為當初泛綠縣市長和綠營群眾對於取消他們的集會遊行權力叫好的行為,是認為極其垃圾的。

但我強調一點,這裡豆腐魚是沒有問題的,她的立場是譴責所有的暴力,這樣一致,是可以從中談出很多運動策略的問題和深刻的人道主義問題。

例如說,當阿扁執政時,做的一些政策,必定讓藍營群眾焦慮,這時候藍營的暴力,我認為就是可以理解的,就像我能清楚各位為什麼看到中國人就想打一樣,但各位卻用粗暴的這是阿扁在執行轉型正義,並且也譴責暴力,同樣的,如果藍營覺得蘇安生踹阿扁一腳很爽該去當國慶貴賓,也絕對沒有立場譴責圍毆張銘清的台南鄉親。

以上,很負責任的分享,艾帕構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