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NET Logo登入

浮世 ‧ 生之旅

跳到主文

★ 。Shine Like Star 。 ★

部落格全站分類:不設分類

  • 相簿
  • 部落格
  • 留言
  • 名片
  • 9月 12 週一 201101:25
  • 【轉貼】天怒人怨的事,為何被允許?

最近幾年,應該很多牧師在講道中都會要我們基督徒要拿出工作的態度,多走一里路...等,這當然是對的。
但是教會裡有著像「王雪紅們」的牧師,可能不好意思提醒那些「王雪紅們」,基督徒的企業家真正應該做的事是什麼。
現在想想,敢當面指責大衛王的先知拿單,還真的是很帶種,這種教導,也是神的僕人應該做的事情之一呀!
底下貼了篇文章,大家看看吧!
全文轉貼自: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270)

  • 個人分類:再想想
▲top
  • 10月 10 週日 201021:03
  • 維持現狀?!

65948_1205681119542_1754092105_377084_2148967_n.jpg
每每在統獨議題的民調中,支持「維持現狀」的比例總是高過獨立或統一,縱然我有自己的價值判斷,但對於選擇統一的人,我能理解,唯獨「維持現狀」,對於這種現象,我始終不能理解。
不過我很肯地想告訴大家:沒有所謂的維持現狀這種事啦!
我試著解釋給大家聽好了,雖然JK說她聽不太懂@@"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206)

  • 個人分類:再想想
▲top
  • 3月 20 週六 201020:46
  • 洩氣攪和著怒氣

有段時間了,我的生活中有七十耙現的洩氣攪和著三十耙現的怒氣,這麼攪著拌著,無法預知最後會發成什麼碗糕 ~~"
今天晚上從教會回來後,洩氣好像又多了那麼一瞇瞇。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298)

  • 個人分類:再想想
▲top
  • 2月 23 週一 200923:09
  • 結果子給誰?

Ernest在無意間涉入了一場學校校譽的紛爭。
若蘋果日報的報導屬實(因為有網友說蘋果的報導有部分也是造假),那麼事情就是始發於學校在“校內”公布誇大造假的學測成績,卻被學校裡的高三生投書踢爆。情節大致是如此,簡單又突然。

無辜的Ernest便在莫名其妙之下配合演出一小角——當那名同學詢問Ernest該班的學測成績時,無做他想地將自己班級的成績提供給該名做調查的同學。現在可好了,學校對外採取的策略雖然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降低學校的傷害,可是對內,Ernest的導師卻要他寫一份“自訴書”(Shit!是在打官司還是要學生悔過呀?)交代那名同學如何向他搜集成績資料的始末。老師的說法是,雖然學校不想追究,不過卻很想瞭解整件事情的經過,基於幫忙學校釐清問題的立場,請Ernest寫一份自訴書給學校。
笨笨呆呆、天真無邪、不疑有他的Ernest還真的打算寫,搞的媽媽氣急敗壞打電話給我。當我聽完這些有限的片段之後,心中有譜學校在玩什麼把戲,千交代萬交代Ernest自訴書不要寫也不能寫。第一:整件事到底是誰不對?第二:學校既然說不追究,為何還要學生寫自訴書調查當書面資料,這不是很矛盾嗎?第三:這種溝通方式有助於化解那名踢爆的高三生對於學校的負面看法嗎?第四:學校為什麼老是喜歡玩這種用「大部分學生來打壓少數意見不同的學生」的把戲?
當我在電話這一頭分析這整件事給Ernest聽時,腦袋一直浮現《危險心靈》和《巧克力戰爭》這兩本書的情節,一股毛毛的、隱諱的、令人惱怒的無力感若有似無的環伺在側。
艾帕構半開玩笑的要Ernest堅持道德勇氣,別在無意(或無知)之下幫助學校傷害了那名同學。或許我沒多替Ernest想,考慮他是否會被老師、其他乖乖牌同學貼標籤...等。不過,商量好了,一切讓媽媽出面跟老師溝通啦!什麼鬼自訴書嘛=.=
沒想到Ernest從電話那頭幽幽的傳來一句,意思是要我們別把事情鬧大,因為他有結聖靈的果子....
馬的。
聽到這一句話就讓我腦充血。如果Ernest擔心他在班上難做人這我也瞭解,畢竟再一學期就要畢業,況且有指考的壓力。所以家人試圖幫他想一個盡量避免節外生枝的兩全辦法,既保全自己,也不傷害無辜,更別讓學校難堪。雖然我們七嘴八舌的給他意見、分析給他聽,但他心底依然單純的想寫自訴書配合導師,原因無他,因為老師跟他說自訴書無害同學,只是要幫助學校瞭解事實,因此他覺得這麼做是在結聖靈的果子(讓我想想是哪一種果子呀?和平?良善?恩慈?)。
Ernest的想法著實嚇了我好大一跳,更覺得光火,原來這社會那麼多的基督徒(當然也包括我自己),常常不先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與事實,更不先分析箇中情勢厲害,先想到的竟然是修行、結果子這檔事。難怪,有人的面前有滿滿一堆基督徒結給他的果子,而那些真正需要基督徒結果子給他的人面前卻一顆也沒有。我不禁問自己:我到底都對誰結果子?
寫自訴書這檔事就像幫助學校保護它自己,替學校結果子。那,那名踢爆學校錯誤的學生呢(暫且先別討論他踢爆學校這個做法的適切性)?誰結果子給他?如果基督徒只會對掌權者、強勢階級產出果子,那麼社會弱勢的聲音、聖經裡的妓女、乞丐,誰對她們結了果子?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183)

  • 個人分類:再想想
▲top
  • 1月 12 週一 200913:42
  • 想一想你我的位置在哪裡?

打從看到〈資本家的小孩〉這篇文章後,就一直在想要怎麼跟大家分享它。「與苦難者同在,終究不是苦難者」這句話,是前年年底開始吸引我瀏覽該部落格的主要原因。這篇文章是版主藉著檢視自己的生命歷程,企圖從「階級」的角度反省台北野草莓的場子裡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不過令我感興趣的不是台北野草莓,而是作者要大家認清自己在社會上的「階級」(或說位置)的論點。
一開始,這篇文章讓艾帕構聯想到我大學一年級的時後,因著陳進興的社會事件,而在高中隔壁班的班版引發一連串熱烈的討論。一群剛脫離高中苦海、就讀大學的慘綠少年們就這麼在BBS上試圖思考:陳進興事件到底是個人出問題,還是社會制度的問題?現在想來就覺得不可思議,歡樂的自然組班版上竟然會出現這麼“社會學”的討論串。
憑著模糊的印象,艾帕構還記得有一位台南一中畢業、當時就讀成大的同學,他認為壞蛋之所以是壞蛋,一切都起因於自己從小不學好、不肯下功夫努力苦讀,導致越來越偏離社會主流價值而幹了壞事。他以自己的成長經驗為例:當別人放學後在玩樂時,他隨著老師的步驟兢兢業業苦讀;當別人蹺課耗在網咖時,他選擇留在無趣的課堂上為了未來努力;當別人在假日放鬆休閒時,他選擇不懈怠的繼續拼功課。他想表達的是:因為付出與努力,他才能有目前的成果,反之,那些小混混是自己從小就不上進,長大之後才怨天尤人、怨懟社會的不公。

的確,不能否認的是這位同學的論點在某些情況下也有這麼點道理在,但是與〈資本家的小孩〉這篇文章的想法相比對,這種個人/社會責任的爭論,像極了社會中兩派意見的討論縮影?雖然諸如此類的論戰並不常見也不激烈,不過它卻隱身於人與人生活的談話、長輩的訓勉中、潛藏於我們在部落格抒發的字裡行間裡。例如艾帕構曾看過物價上漲時有人說過:「幸好我是在M型社會的右邊那一端」、或是在家裡感謝神,讓我們在經濟不景氣時沒有受到很大的波及,依然可以購物、吃美食。仔細想想這些言論,差別只在冷血的程度上略有等級不同之外,還有什麼不一樣?我們不都認為:當壞蛋或窮光蛋打從誤入歧途的那一刻,還不是因為他們“選擇”那一條“歧途”而導致的。
有選擇的我們,常常從我們自以為的生活經驗與場域中出發,理所當然的認為這個社會不分貴賤的提供每一個人各種不同的選擇。若是有人結果悲慘,那就是起因於選擇錯誤。這種巧妙又堂堂正正的「機會均等」說法,還不是小時候讀三民主義的遺毒。當社運人士為了弱勢者發聲的時候,社會總有一種氣氛暗地的在人心中渲染:「這是齊頭式的平等,而非立足點的平等,那些人的生命之所以困頓,都是生命當中的那個選擇出了問題」,瞧!這種說法不就靈活的規避了檢視社會結構與制度機會嗎?
作者說的好:『慢慢體會出自己命好,也就是知道很多人比我更努力過活卻不比我更有餘裕。開始知道自己的社會位置,才慢慢懂「階級」是什麼。會試著想怎麼努力讓大家都過得爽一點,像能不能不要為了繳不起學費而中斷學業,像能不能不要為了砂石利益而拆了樂生院,像能不能不要為了表達對國家、社會不同的理念而被捕。想著可以怎麼作的同時,很清楚的是「與苦難者同在,終究不是苦難者」,我是有選擇的,可以選擇假作沒看到,過自己的爽日子。』
反省很重要,甚至我覺得,光是反省但是鮮少改變也強過不反省、無意識。因為唯有反省才會帶出社會、人心改變的可能。即便改變的速度猶如牛步、有點不甘願,但至少都是一件對的事不是嗎?套一句作者說的:「連階級位置都搞不清楚,更談不上有什麼階級意識」,所以當我們在評論的時候要小心自己是不是「連階級位置都搞不清楚,更談不上瞭解什麼才是社會公平正義、什麼才是自由人權、什麼才是努力就會有收穫」,否則,我們什麼時候要說出如蔣孝嚴所說:「在戒嚴期間我完全沒有感受被壓迫的氣氛」的這種蠢話,還真是指日可待。
不想多說了,以下轉貼全文給大家閱讀,作者原始出處請點:〈資本家的小孩〉
〈資本家的小孩 〉

爸爸、媽媽結婚時存款只有1萬(還是1千,總之不多),那時雙家長各送1間房子給爸媽,1間租人,1間自用,他們說那時沒錢所以要標會借錢去裝潢房子。爸媽有努力也很節儉,我媽總會說,那時很省錢,家裡有2台冷氣但都睡在同1間,開1台省電錢。除了他們個人夠打拼,也剛好跟上外在大環境的腳步,意思是我爸從黑手變頭家。現在我爸爸半退休,1個月去工廠2次即可,家裡收入靠房租大概可以打平1個月基本開消,加上公司股利,就錢來說,還不錯啊。這樣算算,我可是(小)地主和(小)資本家的孩子,有「餘裕」作怪。
跟很多人比,我很好命,不需要申請就學貸款,打工是為了好玩,而不是要養活自己讓自己有書唸,沒考上研究所,爸媽只說想唸就去重考,不會要我去賺錢養家。爸媽除了資金支持外,其實也不太限制我想幹嘛,雖然這多少是衝撞後的結果。還是替代役役男時,有次幫漁光分校開營養午餐餐車,廚工阿姨問我爸會要我繼承工廠嗎?我才驚覺這從來不是我未來的選項之一。
我有很大的自由去想要作什麼,有時得到些稱讚,那其實是我爸媽有努力,結果爽到我。這幾天回想過去一些扭曲、彆扭的事情,因為我比很多人有更多選擇、犯錯的空間,那些任性、胡鬧的言行就得到更大容忍,也讓自己更有可能去弄清楚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
慢慢體會出自己命好,也就是知道很多人比我更努力過活卻不比我更有餘裕。開始知道自己的社會位置,才慢慢懂「階級」是什麼。會試著想怎麼努力讓大家都過得爽一點,像能不能不要為了繳不起學費而中斷學業,像能不能不要為了砂石利益而拆了樂生院,像能不能不要為了表達對國家、社會不同的理念而被捕。想著可以怎麼作的同時,很清楚的是「與苦難者同在,終究不是苦難者」,我是有選擇的,可以選擇假作沒看到,過自己的爽日子。
從自在到自為是漫長到靠北的過程,看到有人(這裡、那裡)精準指出「種草莓迎新宿營」對階級欠缺反省,特別是遊行當天過度強調和平、秩序,他們的批判是清楚的。我可以忍受「種草莓迎新宿營」中那些第1次走出校園,初嚐街頭冷冽的人還不清楚自己的階級位置,連階級位置都搞不清楚更談不上有什麼階級意識,而這些大概不是1個月就能察覺並且了解,否則左派早就帶領台灣獨立建國了,反財團減稅遊行就不用曖昧的說,我們不是要和有錢人鬥爭。
對階級可以還不清楚,但人與人之間的期待、交付、請託不能隨便帶過。在種草莓還不是種草莓的1106行政院靜坐,kc和我晚上吃了用民眾捐款買來的便當,kc覺得這樣很不好,我們又不是沒錢而且沒作什麼事,為什麼要用別人的捐款吃這1餐。當時發起的老師,參與的學生還沒想好接下來要作什麼,會坐多久,帶頭老師請現場學生分組討論如果驅離後要去哪集結,而未經討論、決議就開始收捐款,那晚離開時,現場已經有超過20萬捐款。
台北在遊行當天還有收捐款,前後收了4百多萬捐款,現在剩1百多萬,1個月燒掉3百多萬,3百萬是3個小型社運團體運作1年的經費,會這樣燒錢大概抗議救國也要消費救國。2、3次參與遊行討論,見識到他們花錢的「氣魄」,想活動不考慮經費,不考慮成本和效果,想作就作,例如:為了宣傳遊行而去印製的面紙。比浪費,這次真得一點都不輸當年那支花了1百萬的鐵百合。
我很好奇當討論這些錢怎麼收、怎麼用,是否會想想那些捐款人的面目、身份,去想他們為什麼捐款,他們的期待、憤怒、焦慮是什麼,可以作什麼來回應他們,想過這些會不會更小心謹慎的花錢。還是錢只是個不痛不癢的數字,所以花的那麼理所當然,那麼輕而易舉。如果連這些物資托付、情感支持都弄不清楚,胡亂帶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搞不清楚,還是嬌縱的自顧自憐,看不到其他人,那階級就更遙遠了。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114)

  • 個人分類:再想想
▲top
  • 11月 10 週一 200814:52
  • 重要的,是我們的選擇!

〈重要的,是我們的選擇〉是史英老師刊載於人本教育札記233期的文章,
那天看完之後,有一種海闊天空、無比釋懷的輕鬆感,
日後,阿扁如果真的罪證確鑿被判刑,我也不後悔曾經投給他,也不覺得丟臉,
因為如果公民有預測執政者會貪污的能力,當初誰還會這麼選?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172)

  • 個人分類:再想想
▲top
  • 11月 10 週一 200813:12
  • 不是暴民,是示威者!

就這麼剛好,這幾天有一則德國反核人士示威抗議的新聞,
讓立場不盡相同的台灣人可以重新思考:
「稱呼那些示威抗議者為〝暴民〞兩字的背後意涵,及其所引發的效應。」
或許吧!大家可以稱他們為〝暴民〞,因為在這群人出現的場子,全都出現過流血衝突,
這群〝暴民〞曾出現在2000年連宋落選後,也出現在2004年連蕭落選後、也出現在紅衫軍的場子、
當然也出現在抗議張銘清、陳雲林的各個場子。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122)

  • 個人分類:再想想
▲top
  • 10月 23 週四 200810:22
  • 如果這些聲音能被聽見,那有多好

昨天分享了OJ先生和豆腐魚......等人的幾篇文章後,剛剛又追蹤那幾篇文章的回應,
真是越看越越開心,如果這樣子的聲音與討論,能夠讓更多人聽見、看見,那該有多好。
以下轉貼這些回應跟大家分享,也就是說,這篇是懶惰的轉貼文:
OJ‧凝視暴力的痛苦(回應部分)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273)

  • 個人分類:再想想
▲top
  • 8月 18 週一 200817:20
  • 討厭的廣告

最近看棒球轉播的空檔,在轉台之間不停出現一個廣告。那支廣告配合著白靜的底圖、動態的圖表、片面、單線的數據論述與理性的嗓音,主要訴求就是「降低賦稅」。
三個類似的廣告,分別以賦稅的高低探討它與消費力、經濟增長、競爭力、就業職位的關係,廣告之後還打上Friedman Foundation的名號,不過google一下,卻發現這是台灣工總斥資五千萬元所做的宣導短片,並且不知道還花了多少錢在各個電視台強力放送。
這真是個低級的伎倆。先不論減稅帶來的優缺點與衝擊、也不論哪種稅制該減、哪種稅制該提高,工總就這麼大剌剌的做出這種圖利自身的廣告,企圖用粗糙的手法對民眾下手,說服並利用民眾希望減稅的心態,對政府施壓來達成這些產業的利益。
連艾帕構這種對於經濟外行的人也知道廣告有問題,單純的用賦稅和經濟成長做比較,卻剔除了產業結構、社會福利、環境...等因素,艾帕構只能期待,台灣的閱聽者不要這麼好騙。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46)

  • 個人分類:再想想
▲top
  • 6月 11 週三 200814:49
  • 想太多!(兼賀小王第七勝)

記得以前修文化社會學這門課時,期中考需要準備兩項工作讓老師評分:一是準備口頭報告的內容,二是評論別人的報告內容。由於班上同學未曾有這種評論報告的經驗,老師就趁機說明他認為重要的原則與學術禮儀。
艾帕構大致記得老師是這麼說的:評論者的角色比較單純,他只需要負責任的指出,想評論的點在哪裡,例如哪一頁的哪一段,是贊同還是不認同報告者的看法?而他自己的理由、看法為何......。

至於報告者的回應技巧就比較複雜一點
,若別人贊同你的論點,那容易處理啦!你只需要說:謝謝你的支持和認同,如果我有更進一步的看法,再跟你分享...。不過,如果評論者批你呢?

第一
,無論如何一定要像馬英九一樣說:謝謝指教(斜嘴貌)諸如此類的客氣話。

再來
,若你接受評論者給你的看法或指正時,你可以向他表示你會做修改和訂正,並謝謝他的提醒,讓你的文章更完善。

第三
,若你的論點壓根兒和評論者不同,也無關對錯的話,你別下意識的就急著道歉、更改,而是要仔細地將你的論點做更進一步的陳述與解釋。並且對評論者說:我知道你的看法是如何...,但是根據我的觀察結果、引用資料或切入面向,我認為...比較適合。
我想老師的意思是:面對評論者的質疑,報告者最好採用不卑不亢的態度,因為在學術上本來就有意見、看法相左的時候,你要適時的、負責任的改進或是護衛你的觀點。有些看法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對錯,端看研究者如何切入剖析,不必要和別人爭得面紅耳赤,也不必要很窩囊的對他人的看法全盤接受、照單全收。
不過這種原則難是難在尺度上的拿捏,做學生的我們怎麼判斷:評論者講的是我們犯的錯誤,還是他只是看法跟我們不同?假設,幻想今天評論我的是顧忠華或是謝國雄這種等級的學者,我想,不管他說什麼我都會說:對對對...吧!所以這種原則和禮儀的拿捏,是需要機會學習的。
說了這麼多廢話,全是有感於最近在大小部落格上,多少都會發生的事:部落格的回應。雖然艾帕構拿部落格的回應,來和學術上的評論類比,著實有點不倫不類、小題大作。而且,也不是說我不曾犯過這種錯誤,這種蠢事我也做過。
今天拿來談論,純粹只是有點受不了很多的回應,都近似於空洞的批評,要拿形容詞、名詞、甚至是動詞來指責別人,我都可以接受(別人脾氣差想做人身攻擊也不是自己能干涉),即便是沒有建設性的批評也無所謂(因為批評是不是有建設性,這又是一個大問題),但重要的事:負責任的說明清楚嘛!你到底是想批別人哪一個觀點?到底是不認同別人那個見解?而不是丟個反應自己內心的刻板印象給別人看。
或許是我活該,錯把別人的牢騷消遣文看得太認真,錯把他人已經很認真的回應當作是消遣。但是,艾帕構還是很討厭看到這種懶惰的批評,這給我的感覺很像是:我想盡力的針對我有限的瞭解,來分析這盤棋,但有人卻很乾脆的打翻棋盤,然後告訴我:白痴!你下錯了啦!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sol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45)

  • 個人分類:再想想
▲top
12»

近期文章

  • 拉瓦雷多三尖峰 ‧ Dolomiti 的地標之一(Tre Cime di Lavaredo)
  • 2019 北義 Dolomiti& 阿姆斯特丹自駕 28日行程
  • 2015 南德北義奧地利自駕 20日行程
  • 2018 東京&河口湖 9日行程
  • 2017 德義阿爾卑斯山之秋自駕 19日行程
  • 府城山寨雞(已歇業)
  • 台南天香臭豆腐
  • 小金魚泰式小館
  • 黑亼‧鑄鐵養生鍋
  • 會令我錯亂的三兩事

文章分類

toggle 有一天, (5)
  • 笨笨呆呆 (2)
  • 再想想 (13)
  • 信仰生活 (3)
  • 生活是如此 (19)
  • KUSO一下 (7)
toggle 長夜行 (6)
  • 台灣故里 (5)
  • 2019 Dolomiti/阿姆斯特丹 (2)
  • 2018 日本/東京 河口湖 (1)
  • 2017 德義/阿爾卑斯山 (1)
  • 2015 南德/北義/奧地利 (1)
  • 2008 澳洲/墨爾本 (13)
toggle 愛吃鬼 (8)
  • 台北 (1)
  • 台中 (2)
  • 嘉義 (3)
  • 台南 (246)
  • 高雄 (4)
  • 屏東 (5)
  • 台東 (1)
  • 其他 (9)
toggle 玩物喪志 (5)
  • 大窟 (2)
  • 小窟 (3)
  • 現象 (2)
  • 名言 (3)
  • 好物 (4)
toggle 大事小事都政治 (3)
  • 大家來相挺 (12)
  • 呸!媒體 (10)
  • 政治 (31)
toggle Music、Bands & Movies (3)
  • Music (16)
  • Bands (1)
  • Movies (3)
toggle 人物側寫 (2)
  • 家人朋友 (4)
  • 他者 (1)
  • 未分類文章 (1)

別人最愛看

  • (5,301)綠色法藍絲
  • (4,011)一大便當‧一盒簡單的好味道
  • (3,366)2008‧澳洲。Victoria 【交通篇:V/Line、Tram&Train】
  • (2,312)屏東‧老主顧煎餃
  • (1,550)大立鐵板燒
  • (665)福泉布丁豆花‧回憶中相見
  • (532)方亭咖啡‧Ⅲ
  • (450)跟他不熟:亞里斯多芬尼茲
  • (251)舊文08/17/2005〈聶魯達《海員》〉
  • (95)超級星期天

最新迴響

  • [20/03/07] jello 於文章「2019 北義 Dolomiti& 阿姆...」留言:
    Hi Solowz, 非常謝謝您的回覆,提供的資...
  • [20/02/20] jello 於文章「2019 北義 Dolomiti& 阿姆...」留言:
    你好, 謝謝分享,最近反覆看了您3篇有關北義的文章,受益良...
  • [19/09/19] 雙峰駱駝 於文章「2019 北義 Dolomiti& 阿姆...」留言:
    運氣這麼好,都是好天氣,這周我要出發了結果天氣預測接下來都是...
  • [17/04/22] 訪客 於文章「長榮路‧鮢過魚爐(已歇業)...」留言:
    請問版主他們是不是遷移到別的地方了?或是沒營業了?...
  • [16/05/15] L.C. 於文章「I Wish You Love...」留言:
    我最喜歡的歌手也是Damien Rice跟Rachael!!...
  • [15/12/06] 淺藍支持者 於文章「給小英主席:一個七年級生的聲音...」發表了一則私密留言
  • [15/08/25] 小谷 於文章「慈香庭‧巴克禮店‧素食港式飲茶...」留言:
    台南中西區赤崁附近目前是文創人與閣家庭的最愛.小小漫步都有大...
  • [15/06/22] Kai Su 於文章「I Wish You Love...」留言:
    前晚找不到正確的中文翻譯,只好自己做了。請笑納。 「願...
  • [14/10/10] 路人甲 於文章「二町庄‧日式便當(已歇業)...」留言:
    在東區崇善路的阿國鵝肉隔壁有新開一家京鶴日式料理 他們的便當...
  • [14/08/21] Andy 於文章「黑亼‧鑄鐵養生鍋...」留言:
    您好,看了您的po文真的好心動,從照片、內文上,我推估老闆是...

誰來我家

文章彙整

參觀人氣

  • 本日人氣:
  • 累積人氣: